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末排名战:金融股强势回归工银夺金再添筹码

2014年12月18日 08:30    来源: 时代周报    

  距离2014年结束只剩下12个交易日,股票基金冠军花落谁家?截至12月11日,工银瑞信旗下两只基金和中邮战略位居前三。在行情跌宕起伏风格转换的格局下,围绕中邮战略和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之间的冠军之战变得扑朔迷离。

  但可以确定的是,2014年公募基金行业洗牌从未如此剧烈:互联网带动的规模变动,以及老牌基金经理离职后基金公司投资能力格局的再造。

  而工银瑞信无疑是其中的赢家。在三季度末其规模排名挤进前三后,其权益投资有望获得今年的业绩冠军。

  “工银瑞信出彩了,曾经的遥不可及,现在信手拈来。曾经以固定收益见长的公司,现在的主动权益一样靓丽。”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其实,在牛市预期下,权益类产品将迎来规模扩张的春天,基金业座次排名势必随之而变,在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路下行的大趋势下,凭借“余额宝”逆袭上位的天弘还能在“老大”位置上持续多久,也成为一大悬念。

  排名战况激烈

  临近年末,基金大考在即。去年“公募一哥”任泽松所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虽然仍处于第一梯队,但要想最终蝉联年度股基的冠军难度不小。工银瑞信旗下两只基金上榜,并且投资风格不同,比中邮基金胜券更大。

  12月5日,借助金融股的强势,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基金今年首次反超一直领先的中邮战略新兴股票,凭借着83.06%的收益率排名股基业绩首位,中邮战略则以77.08%退居排名第二位,而工银旗下另一只股票基金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则以76.94%的收益率继续稳居前三,形成了工银双姝合力夹击中邮的局面,排在四到五位的则分别是宝盈策略和浦银安盛价值成长。

  12月8日,形势再次发生变化,工银信息产业以78.03%的收益率反超中邮战略,以领先8.16%的优势跻身第二名,工银金融地产则以90.38%的净值增长率继续居冠军宝座。随后的这一周,工银瑞信两只基金居冠、亚军的格局一直没有改变。

  实际上,工银瑞信金融产业基金的强势源于11月。

  统计显示,该基金在11月的净值增长率为21.22%,而该基金也成为当月唯一涨幅超过20%的主动股票型基金。而12月的首周,该基金的表现仍然疯狂,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基金的周净值涨幅达到11.56%,而重仓成长股的中邮战略新兴股票则周净值不涨反跌,这成为两者排名换位的分水岭。

  截止到12月11日,工银地产以80.94%的收益率高居标准股票型基金的榜首,工银信息紧追其后,中邮战略则暂居第三。股票型基金前十名风格各异,这其中有从上半年开始就表现良好的基金,如中邮战略、工银信息产业、宝盈策略、财通主题、中邮主题等,也有三季度依靠量化选股抓住板块轮动机会杀入榜单的长信量化等。而目前的冠军工银金融地产,以及以增强沪深300指数收益为投资目标的华泰增强,则毫无疑问是借金融板块强劲的东风,成为四季度最炙手可热的基金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中邮战略是2013年的公募基金业绩冠军,去年的收益是80.38%。可以预料的是,年度冠军的争夺很可能会在工银系两只基金和中邮战略之间展开。从业界的观点上分析,目前占据三强中两席的工银系基金,既有蓝筹风格,又有成长风格。

  偶然还是必然?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此前历年的股票基金冠军争夺战中,除了华夏基金王亚伟外,其余大多数很难连续,而公募基金经历了连续多年低迷,老公募基金经理纷纷离职,公募基金的投资格局中80后年轻的基金经理逐步走上前台,这意味着公募基金传统的投资格局生变。

  资料显示,随着新基金法的出台,导致业内众多优秀的基金经理“转投私募”。截至目前,年内基金经理离职人数已达到194人,创出基金业离职人数历史高点。

  “当这些老牌基金经理逐步离职后,公募基金后续的人才储备培养以及稳定性就显现出来了,这些人将决定这些公募基金今后的投资声誉。”一家公募基金投研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那么,工银瑞信的崛起是一种偶然还是一种必然?

  查看工银瑞信上述两只基金,有意思的是这两只基金均为行业主题基金,采取双基金经理制,而基金经理均为有多年相关行业经验的行业研究员,且由工银瑞信基金内部成长起来。

  如工银信息产业基金由刘天任和王烁杰共同执掌,刘天任主要关注通信传媒行业,王烁杰关注计算机行业;工银金融地产则由鄢耀和王君正携手担当,鄢耀从事过多年的金融行业研究工作,王君正则在地产行业有研究。

  工银瑞信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银瑞信权益类业绩不错,与公司近两年来对投研体系进行的改革密切相关。

  工银瑞信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公司推崇以业绩为根本的投研文化,以研究驱动投资,强调对行业与上市公司的深入调研,让优秀的基金经理与研究员能脱颖而出,并不断成长。同时公司致力于建设合作、共享的投研文化,实现基金经理与研究员优势互补,形成团队合力,促进了投资团队的稳定性和业绩的可持续性。

  “投研考核机制的创新,产生强大的投研平台,在这个体系下,江明波、杜海涛、何江旭、曹冠业、何肖颉、黄安乐、宋炳珅、欧阳凯、游凛峰等投研老将继续发挥主导作用,刘天任、王烁杰、王君正、鄢耀、何秀红、魏欣、王勇、杨柯、王佳、王朔等公司自主培养的优秀基金经理与研究员纷纷涌现,成就群星璀璨的良好局面。”工银瑞信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加权数据分析显示,今年前9个月,工银瑞信主动股票型基金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2.09%,在前10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公司债券类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1.32%,在前10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

  “我们都知道银行系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比较具有优势,拿大家比较熟悉的货币基金来说,工银瑞信基金去年的货币基金收益排名第一,但是工银基金今年权益投资突出,可算得上是颠覆之战,颠覆了对银行系基金的看法,使得银行系基金公司首次因为权益投资的突出而备受关注。”上海一位基金公司高层表示。

  权益类的颠覆

  “工银瑞信作为业内首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在近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实现了质的飞跃,从固定收益为王,到权益类产品崛起,成为全方位发展的银行系公司老大。改变了投资者对银行系基金公司以固定收益为主导的传统印象,促使行业向着新的格局方向转变。”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前述基金高层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牛市的情况下,权益投资或将改变公募基金的规模排名格局,“在公募基金规模排名中,谁是‘土豪’谁是‘屌丝’由货币基金说了算。这也是本年度的最大特点”。

  今年1月份,凭借余额宝超过2500亿元的庞大份额,天弘基金一举取代华夏基金成为行业“老大”,其后,随着余额宝产品的壮大,天弘基金将华夏基金远远甩在身后。

  截至9月末,在可比的91家基金公司中,天弘基金规模排名第一,总资产高达5479.91亿元。华夏基金管理规模超过了3000亿元紧随其后,工银瑞信、嘉实的管理规模均突破2000亿元。

  进入四季度,市场强劲表现导致今年基金开户数不断创出新高,权益类产品赚钱效应凸显,而货币基金规模则一路下滑。在此轮行情的影响下,公募行业规模座次格局或将悄然生变。

  Wind数据显示,至三季度末,因余额宝收益下滑至4%左右而遭遇大额赎回,天弘的管理规模缩水达381.88亿元,是规模缩水最多的基金。

  一些公司因货币基金规模而缩水,同时也有的基金因权益投资而吸引市场资金。工银瑞信今年以来跟随市场形势对权益类产品进行了全面布局,相继推出了工银瑞信研究精选、工银瑞信高端制造、工银瑞信医疗保健和工银瑞信创新动力股票型基金。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市场股票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仅9.7亿的情况下,工银瑞信高端制造首募规模超21亿,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则在12个工作日内创下超67亿的发行规模。

  “公募行业发展十五年有余,在经历的历次牛熊转换中,固定收益和权益类均表现抢眼的公司甚少。当前随着互联网等现代化因素的不断加入,无论是银行系还是非银行系基金公司,只有夯实投研基础和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才是公司长久发展的根基。”基金研究人士江赛春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末排名战:金融股强势回归工银夺金再添筹码

2014-12-18 08:30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