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众银行个存小贷 民营银行试点或扩至东北、中西部

2014年12月18日 07: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8日讯(记者华青剑)从批准筹建到批复开业,历时4个多月,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步伐快马加鞭。随着中国银监会批准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开业后,本周其在深圳市工商局也完成了注册工作。

  微众银行打造“个存小贷” 高管团队已建立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是一家定位于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客户的民营银行。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吸收公众、主要是个人及小微企业存款;主要针对个人及小微企业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以及票据、债券、外汇、银行卡等业务。

  中国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应充分发挥股东优势,打造“个存小贷”特色业务品牌,为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登录深圳信用网发现,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已完成工商注册,成立日期为2014年12月16日。工商资料显示,发起股东共10家,主要股东为腾讯、百业源、立业集团,出资比例为30%、20%、20%。

  根据深圳银监局公布的已批复的高管任职资格看,顾敏担任董事长,曹彤担任行长,陈峭担任董事会秘书及首席战略官,梁瑶兰、黄黎明为副行长,王士俊为首席风险官,马智涛为首席信息官,秦辉为首席审计官,万军为首席合规官及首席运营官。其中,董事为林璟骅、朱保国、林立、黄宇铮、顾敏、曹彤,独立董事为武捷思、周永健、杨如生。

  据了解,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架构设置上,将设五大事业部,包括零售与小微事业部、信用卡事业部、同业金融事业部三大前台部门,以及科技事业部、微金融事业部两大平台部门。有报道指出,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基本业务框架和产品方案已经上报银监会,目前正在就网络银行的具体业务形态与央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保持沟通中,具体系统和业务上线尚需时日。

  民营银行的 “鲶鱼效应” 试点范围将适时扩大

  从今年年初到如今,民营银行这一新生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一步一个脚印的稳步推进。民营银行的设立,不但让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了生力军,也让民间资本终于获得了叩开银行闸门的钥匙。今年中国银监会批准了5家试点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并已批复1家开业。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中国银监会下一步还将适时扩大试点范围,重点考虑东北、中西部等金融服务薄弱地区,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民营银行。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4)》显示,银行家对于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持普遍支持态度,认为这有利于引导民间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规范民间借贷发展,降低金融体系风险。同时,民营银行的设立也将产生“鲶鱼效应”,对规模、定位近似的城市商业银行(74.9%)和领域重合的小微贷款业务(75.4%)产生的冲击最大。

  《报告》显示,在与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比较中,“机制灵活”被82.7%的银行家认为是民营银行的最大优势,超过半数银行家认为较传统银行而言,民营银行的创新能力更强(55.3%)。

  对于民营银行采取何种经营方式较有利于未来发展,绝大多数的受访银行家认为应该与现有银行采取差异化的经营模式。72.1%的银行家认为民营银行可采取在特定区域设立机构,67.3%的银行家认为可采取以吸收小额存款、发放小额贷款为主要业务的“小存小贷”模式。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