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日募3亿:任泽松的卫冕号角

2014年12月18日 06: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12月18日讯 (记者 张桔)“打江山易保江山难”,去年的年度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在卫冕的道路上遭遇到强劲的对手—工银瑞信系。

  不过, 当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排名滑落至第三时,任泽松也吹响了反击的号角。近日,中邮基金发布公告,公司从12月16日开始恢复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日常申购赎回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根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到的最新消息,仅仅在16日打开的当天,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一日就募集了3亿多,市场吸金效果可见一斑。

  对此,北京某基金分析师指出,二级市场上金融券商股引领大象起舞已有时日,而牛市能否持续下去的一个关键是能否有其他板块接力金融券商股。从这个意义上讲,创业板股票或许短期内也会有表现的机会,而此时打开申购的大门吸引新资金的涌入,有利于建仓和补仓相对涨幅慢些的新兴产业类股票。

  最大的悬念:旋极信息会复牌吗?

  蓝筹起,创业板跌;蓝筹落,创业板起。近一段时间以来,牛市格局中的翘翘板效应泾渭分明。

  当牛市来临的时刻,手握停牌股迟迟未开盘或许是一种难熬的辛酸,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或许就在守望幸福的茫崖,因为他们的头号重仓股旋极信息一直处于停牌的状态中。

  来自万德资讯的消息显示,12月17日,旋极信息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告,表示重组事项涉及的准备工作尚未全部完成,具体方案的相关内容仍需要进一步论证、完善,公司股票将会继续停牌。同时,记者注意到,公司将在12月30日召开股东大会,那么,在年内仅仅余下的10个交易日中,旋极信息会复牌吗?

  记者注意到,在万德资讯披露的11月24日的持股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仍然持股428万股,持股数排在了十大股东的第九位。 那么,变数之一,假设旋极信息在最后一天复牌,综合各方面的情况看,只要公司不发布有关重组失败的公告,则很大的可能当天该股将以涨停报收,而倘若当时任泽松与工银两强纠缠在一起之时,则有可能在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演惊天大逆转。

  当然,如果旋极信息能在下周的任一交易日复牌,则将对该基金的净值产生更大的助力推动作用。从稍早前国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来看,预计公司14年的合理PE为54倍,同时预计公司15年的合理PE为34倍,从目前两个市场平均不到20倍的PE来看,股票复牌时实现“戴维斯双击”的可能性几乎确凿无疑。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的报告如是评价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战略新兴将重点放在了新兴产业对未来的发展潜力,基金经理任泽松选股能力强,2013年以80.38%的收益荣登股票型基金收益榜榜首。从今年年初以来至9月30日,该基金同样气势逼人,以68.12%的净值增长率再次成为市场上收益最高的基金。虽然目前位居股票型基金的第三位,但是近两天券商板块进入调整期的同时,创业板块却上涨趋势不减,且中邮战略新兴再次开放申购,是否为了年底做最后一搏?投资者可以拭目以待。

  衍生的悬念:蓝筹、成长谁执牛耳?

  实际上,记者注意到,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几次开门关门,其每次开门似乎都契合着市场的某种机会。

  2014年年内,该基金曾经三度暂停新资金的申购。而对此次的开门,市场上实际也回响着不同的声音。有一种观点认为该基金实际是为方便机构资金的进出而再次开门;而大多数人则表示此时开门迎客实际为明智之举,便于在剩余为数不多的交易日中为冠军殊死一搏。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场“最后的战役”已经演变为了一场蓝筹股与成长股的对决。而为了顺应市场的潮流,公募基金正在逐步加大对蓝筹股的配置比例。相关的统计表明,10月底时的偏股基金整体仓位为70.35%,而上月下旬就上涨到了76.9%,且最新的基金仓位则再度上升到了82.72%。而从加仓的板块上看,基金则从电力与公用事业、石油化工和国防军工等板块转而向银行、汽车及计算机等板块上。

  某知名券商分析师则指出,蓝筹股一骑绝尘式的上涨将不可持续:一方面的原因是因为持续的二八格局产生的赚钱效应有限,市场热度难以持续;另一方面则是随着明年经济下台阶、蓝筹股业绩下滑将会是较大的概率事件,从而其估值也将抬升,大小盘股的估值差将继续收敛,未来蓝筹与成长的轮动仍将是趋势。

  如是看来,最后十个交易日的角逐必将异常惨烈,尽管如此,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凭借去年夺冠的业绩,今年以来依旧优异的投资成果,还是赢得了市场的认可。最终2014年年度基金冠军花落谁家?80后的公募一哥,能否逆袭?让我们静待答案的揭晓。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