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十大流行语 解析A股2014焦点事件

2014年12月15日 15:10    来源: 扬子晚报    

  2014年转眼只剩13个交易日,回顾这一年,A股从“熊”到“牛”再到“疯牛”,短短半年就大逆袭;资本市场的涨幅、成交、板块、监管等话题不断。对应A股十大焦点事件,扬子晚报记者以今年网络流行语进行盘点解析。

  策划:沈春宁 撰稿:实习生 陆敏瑜

  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李冲 马燕

  1

  “也是蛮拼的”

  熊了7年的A股涨幅重回第一

  【出处】《爸爸去哪儿2》中被曹格多次提及的口头禅,通常对应:“为了完成某件事,也是蛮拼的。”

  【事件】2014年上证指数从2112.13 点起步,上半年波澜不惊。但7月一到,A股“熊”皮褪去,“牛”头昂起,进入11月更是“疯牛”奋蹄,至上周末收盘,今年A股涨幅达39%,稳居全球第一。

  评价2014年牛市,比较一致观点是“资金推动型”牛市。明年A股涨幅还拼不?在风险提示的同时,各路研究人员也对2015年A股满怀期待,最让人惊诧的是大摩亚洲和新兴市场首席策略师Jonathan Garner称沪指将于2015年底涨至16785点。

  2

  “有钱,任性”

  A股单日交易量破万亿创世界纪录

  【出处】一老人被骗去7万,但他发现上当后仍汇钱,理由是想看看骗子究竟能骗多少,直到50万汇出、骗子被警察抓到为止。网友仰天长叹:“有钱,就是任性啊!”

  【事件】临近年末,“有钱、任性”的A股让股民难淡定,两市总成交额连创万亿天量。

  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认为,万亿天量与A股投机性有密切联系。上周末,管理层也放话将查部分券商的融资业务,万亿成交量将何去何从?或许同样得拭目以待。

  3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

  券商板块2个月整体上涨100%

  【出处】本是蓝翔技校招生的广告语,意为“在某行业中谁的实力最强”。

  【事件】10月以来,券商板块整体涨幅超100%,以至于股民新段子称:相亲时女问男有房没?有车没?皆答无。女拂袖离去,男说“我有20万券商股”,顷刻留得美人。

  明年券商股还能继续“最强挖掘”吗?看好大牛市的机构认为券商板块明年仍将耀眼,同时互联网金融、国企改革等主题投资机会将长盛不衰,军工板块也被不少机构的2015投资策略提及。

  4

  “安静地做个美男子”

  “沪港通”预期火爆平静运行

  【出处】《万万没想到》第二季第一集,“叫兽易小星”扮演的唐僧的口头禅:“我想我还是安静地当一个美男子算了”。偏正短语,重点在“安静”,意为“保持平静、不折腾。”

  【事件】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第一次直接向大陆之外的大资本市场开放。开通之前,各界预期将十分火爆,认为额度或将一抢而空。但开通之后不温不火,呈“南热北冷”之势,股民戏称其较好地诠释了何为一枚“安静的美男子”。

  对于沪港通的未来,各界仍长期看好。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说,沪港通如同煲汤,应慢慢煲。业内认为A股体量在未来五到十年将由于沪港通启动获得巨大增长,带来长期牛市,同时对人民币国际化意义重大。

  5

  “满仓踏空”:牛市风起,我的股票却全不涨

  【出处】2014年A股暴涨中诞生的网络流行语,比喻行情虽好却没赚到钱,因为大涨的总不是自己手里的股。类似的网络流行语还有“涨停跑输”、“满仓套牢”等。

  【事件】11月突然启动的行情中,以银行、保险、券商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大涨,但近9成散户因手里没有这些股票而“满仓踏空”,看似矛盾,却是活生生的现实。“满仓踏空”很虐心,但更悲哀的是从“满仓踏空”到“满仓套牢”。12月9日,A股暴跌,超150只股票跌停。股民哀叹,“满仓踏空”后就果断融资追加银行股,没想到暴跌换来“满仓套牢”。

  6

  “涨姿势”IPO注册制改革方案已递交

  【出处】“长知识”的谐音。这么表达是为了不那么严肃、让自己与别人都轻松。另一个原因是许多人打字用拼音输入法,选字频率靠前。

  【事件】股票上市制度包括注册制和核准制。通俗理解,核准制需要监管部门行政审批后方可上市。企业能上市好比是跳过龙门的鲤鱼,即便将来亏损也还有“壳价值”。而没“过龙门”的企业,即便再优秀,估值也无法充分体现。此外,行政审批还带来寻租的机会。注册制只要公司提交相应的资料合格就可上市。

  我国目前是核准制,但2014年加快了注册制改革步伐。11月底IPO注册制方案递交国务院,预计最快明年下半年推出。专家认为,注册制正式推出后,暴涨暴跌或终结。且有望迎来A股“慢牛短熊”新格局。

  7

  “脑洞大开”

  自贸区、“一带一路”等政策释放巨大活力

  【出处】“脑洞大开”即发挥想象力,给大脑补充新的知识。

  【事件】“一带一路”是向西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向东南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4年11月8日,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战略沿线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平台。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加上之前的上海,则全国自贸区扩充到东部4个地区。政策带动相关概念股飙升,被称为“炒地图”行情。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中央高层意在通过自由贸易区规则来带动、映射到整个中国制造和服务业。如果试验成功,整个中国经济将会全面对接,自贸区有大未来。“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基建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不久的将来,旅游、农业、商贸物流等无疑将借此释放巨大活力。

  8

  “且行且珍惜”

  打新一族今年赚30%,明年中签不易

  【出处】2014年3月31日,马伊琍微愽回复文章出轨事件:“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被网友争相造句。

  【事件】2014年,新股盛宴重启,上市首日无一例外秒停,让打新一族获取丰厚收益。南京股民潘先生介绍,2014年其打新收益约30%。但明年预计收益会下降。因为“打新者会越来越多,中签率也会降低。”堪称“打新容易,中签不易,且行且珍惜”。

  9

  “NO ZUO NO DIE”

  大数据挖出美女经理“老鼠仓”,居然还亏了

  【出处】动漫《机动战士Z高达》第12集中卡缪·维丹连续击坠两架FF-S3剑鱼战斗机时的两句台词:“不反抗就不会死,为什么就是不明白?”后被网友变成“不作死就不会死”或“NO ZUO NO DIE”,意为“没事找事,结果倒霉”。

  【事件】在资本市场最“NO ZUO NO DIE”的行为,莫过于挑战底线玩“老鼠仓”。2014年,由于证监会通过沪深交易所的大数据系统,把2009年之后的交易数据全面比对,使得以往需要举报才发现线索的“老鼠仓”纷纷现形。典型案例比如8月14日,39岁的华夏基金原基金经理罗泽萍被北京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抓获。

  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汇丰晋信固定收益投资基金经理钟小婧的“老鼠仓”行为,她是名80后美女,整了300多万资金做“老鼠仓”,到案发时居然还亏8万多。

  10

  “什么仇什么怨”

  金价大跌、“中国大妈”惨被套

  【出处】一男子在公交车吃瓜子并将壳乱扔,一穿西装小伙规劝,瓜子男不停重复“我跟你有什么仇什么怨”,连说37遍,网络走红。

  【事件】2013年4月国际金价大跌,“中国大妈”疯狂抢金一战成名。但好景不长,金价反弹后再次暴跌,大妈们惨被套牢。今年10月,国际金价再创56个月来新低,“中国大妈”又疯狂“抢金”,继续被高位套牢。令人慨叹大妈们跟黄金是“什么仇什么怨?”好在今年跌的不只是黄金,油价2014年也创“十连跌”,在A股利好则是由此推动航空股集体涨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