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降息幅度差别大 华夏银行帮你“看紧”钱袋子

2014年12月12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1月21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面对如此幅度降息,老百姓如何看紧自己的“钱袋子”,不断增值“小金库”呢?

  定期储蓄——

  锁定最高利率是关键

  虽然存贷款利率再次下降,但对于缺乏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弱的大多数客户,银行定期显然还是最为稳妥安全的选择。在此轮降息中,部分银行的利率不降反升。在央行发出降息消息后,多家股份制银行将存款利率一举上调20%。

  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差异较为明显。其中,以华夏银行为例,活期、二年、三年期存款利率上浮10%,一年(含)以下上浮20%,更保留5年期存款品种,且存款利率达到4.75%,在股份制银行中排名前列,比较适合保守型的金融投资消费者。

  经过比较上浮后的利率,不同银行存款所能得到的利息差更大了。存款人如果在华夏银行存1万元5年定期,预计到期后可以得到利息共计2375元,与五年期定期存款平均利率4.22%相比,预计利息大约能多出265元。如果存得越多,差得也越多。由此可见,央行降息后如何选择存款利率最高的银行来增值自己的“小金库”才是关键。

  投资理财——

  中长期保证高收益

  降息后,银行类固定理财产品收益降低已经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但如果提早下手,则可抢得先机,保卫自己的“钱袋子”。

  华夏银行一位产品经理表示,央行一旦启动“降息”工具来促进市场经济,后期可能还会陆续降息,这将带动资本市场价格下降,带动债券、同业存款、票据投资回报率会同等下降,因此建议客户选择配置中长期理财,提前锁定现有较高利率。

  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以华夏银行为例,其代理销售的300万元起售的104天信托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4%,适合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高净值客户参与;保本理财产品除短期外还提供半年期、一年期的投资期限,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可达4.85%,在利率下行预期下成为绝对保本、收益稳健的保本理财尤其适合谨慎稳健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