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向松祚谈降息(二):谁受益?谁让利?

2014年11月24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邢晓宇) 11月21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这一消息震动了整个金融市场,无数人为这一消息欢呼雀跃。那么,这一被视为央行“意外”决定的出台,到底会有哪些受益者呢?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有三个直接受益者,其中企业是最终受益者。向松祚表示,这次降息加上11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提出的十项举措,使三农、小微,新科技行业成为最大受惠者。第二个收益者是普通存款人。向松祚表示,存款利率的上浮空间变得更加灵活会促使商业银行采取很多的办法,开发和创新理财产品。此外,还有一个受益的就是购房人。他举例说明,如100万的房子,按照首付30%,贷款期限20年,每个月可以省300块钱左右。

  既然有人受益,那么谁是让利者呢?向松祚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让利人是商业银行。据了解,现在商业银行的盈利模式主要还是靠存贷款的利差,而这次降息的直接后果就是,银行的利差被收窄了一些。此外,既然要改变融资成本偏高的问题,给企业经营成本减压,银行势必就要让出部分利润,而且这次是非对称降息,银行的资金成本可能还会上升,也就是说这次不对称降息挤压了银行利差空间,商业银行的利润或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冲击。

    相关新闻:

  向松祚谈降息(一):解决融资难 降息正当时

  向松祚谈降息(三):降息不是救楼市 

  向松祚谈降息(四):提振股市信心 长期利好四行业

  视频专访:向松祚谈如何看待央行降息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