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向松祚谈降息(一):解决融资难 降息正当时

2014年11月24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邢晓宇) 11月21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据悉,央行上一次宣布降息是2012年7月6日。此外,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是自2008年11月27日(下调1.08个百分点)以来最大的一次降幅。

  那么,为何选择这个时候降息?对于降息原因,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央行降息很大程度上是为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他指出,7.3%的三季度数据是5年来最低的增速,说明经济增长有下行压力,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企业融资成本高,特别是财务成本,借款的利息包括社会融资成本利息很高,这次央行降息核心的目的是希望通过降低企业和银行贷款的利息,降低融资成本,降低财务成本,进一步稳定实体经济。

  此外,向松祚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这次降息并不标志货币政策根本方面的转变,只是配合之前的货币政策的动作。他指出,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提出了十项举措,这次降息是便是配合这一举措。

  同时,他指出,货币政策考量是基于一定的经济整体,而绝不是考虑某一个具体的行业,不要一厢情愿认为此次降息是围绕救某一行业。他指出,此次降息主要基于三个指标,一个指标就是GDP是7.3%,低于人们的预期,第二CPI降到了1.6%,第三社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也就是说一方面经济增速下行,一方面社会融资成本还很高。

  据悉,降息降准随时可以用,那么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才用呢?向松祚指出,因为它们是普遍性的货币政策,即必须要研究使用这个政策的效果,能不能达到我们希望达到的效果。比如大幅度的降准和降息,可能会使信贷资金并没有流到真正希望流到的行业,反而流到那些不希望流到的行业,如“两高一剩”行业。这样钱没有用到该用的地方去。他指出,现在就是要实施定向调控,即把信贷资金转移到或调控到效率比较高的行业里面去。所以对于降息降准这一货币政策的运用非常慎重。

  相关新闻:

  向松祚谈降息(二):谁受益?谁让利? 

  向松祚谈降息(三):降息不是救楼市 

  向松祚谈降息(四):提振股市信心 长期利好四行业

  视频专访:向松祚谈如何看待央行降息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