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纪委谈“房腐”:国土部应牵头建设好不动产登记

2014年11月23日 07:39    来源: China.org.cn    

  “近日,河北省纪委通报了多起官员腐败案件,其中,秦皇岛市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的68套房产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昨天上午,中央纪委官网刊文介绍了“房腐”的常见途径。文章援引为人所熟知的“房叔”案、刘志军案、谷俊山案指出,房地产领域腐败在分布人群的职位级别上,上至省部级高官,下至村支书,可谓“老虎”、“苍蝇”并存。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央纪委官网获悉,刘志军、谷俊山等省部级(或以上)高官拥有数百套房产,遏制涉房腐败需多部门和上下级纪检部门“联合发力”。”

  披露 刘志军、谷俊山拥数百套房产

  昨天上午,中央纪委官网刊文介绍了“房腐”的常见途径。北青报记者从中央纪委官网获悉,刘志军、谷俊山等省部级(或以上)高官拥有数百套房产,遏制涉房腐败需多部门和上下级纪检部门“联合发力”。

  公开报道显示,房地产领域是官员腐败的重灾区,其中官商勾结、多占住房和办公用房超标现象十分普遍。中央前三轮巡视结束之后,21个省份中有20个发现了房地产腐败,占比高达95%。

  2014年中央首轮巡视发现,官员违纪违法案件不仅数量多、危害大,而且呈现上升趋势。中央纪委刊文指出,在此方面,前有刘志军案、谷俊山案等省部级(或以上)高官动辄数百套的房产,后有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等地方政府一把手插足寻租。

  去年6月,备受关注的中国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案在北京开审。据悉案发后,刘志军受贿的赃款及其滥用职权造成的损失被司法机关全部追缴,检方起诉书中的扣押内容显示,其中仅房产就有374套,人民币超过8亿元。

  《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认为,对于资金密集、利润丰厚、权力集中的领域,必须加强对相关资金项目的监督管理,加强监管和问责力度,重点抓好党政一把手和基层领导干部这两头,对一切腐败问题“零容忍”。

  处置 房产若由赃款购置 可通过拍卖等程序追缴赃款

  那么,在一系列官员涉“房腐”案件发生后,因贪腐所得的房产将如何处理呢?

  依照我国《刑事诉讼法》第234条有关规定,“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对查封、扣押、冻结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财物及其孳息,应当妥善保管,以供核查,并制作清单,随案移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或者自行处理。”

  此外,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生效以后,有关机关应当根据判决对查封、扣押、冻结的财物及其孳息进行处理。除依法返还被害人的以外,一律上缴国库。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彭新林向北青报记者指出,如果房产中涉及赃款,经由司法机关作出判决后,可采取相应的强制措施,在案件判决后还可以通过拍卖等程序追缴。例如,2003年震惊全国的沈阳“慕马案”中数贪官的赃物在沈阳、大连、成都三地同时拍卖,其中就包括多处高价楼盘的房产。

  去年7月,被网帖曝出拥有21套房而落马的番禺“房叔”蔡彬在广州市海珠区法院受审。新华社报道指出,纪检部门对蔡彬名下21套房产,并没有采取强制措施。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纪检干部说,蔡彬的房产主要是靠经营所得,这违反了有关党政干部经商的规定。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徐松林接受采访时认为,“检察机关应该查清楚,21套房产是什么时候买的,蔡彬的合法收入与非法所得的差额有多少,如果不能说明收入来源,应该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对其进行补充起诉。”

  防范 干部提拔当加大“查房”力度

  中央纪委刊文指出,遏制涉房腐败尚需多部门和上下级纪检部门共同发力。

  一方面,治理涉房腐败尚需纪检部门与国土、住建、审计、财政、人大、司法等多部门长期配合,共同发力。人大当担负起立法保障职能,重视“出台《公共资源法》”、“加大对房地产腐败官员的法律追责力度”等舆情和建议;国土、住建部门应牵头建设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等,为“查房反腐”提供有力保障等。

  另一方面,房地产领域的反腐工作中,因往往触及一把手权力或“窝案”,相关地方利益盘根错节,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也十分必要。

  此外,纪检部门“巡视反腐”、常态反腐与接受外部监督力度不容懈怠,干部提拔当加大“查房”力度。拟升迁干部若有存疑涉房腐败问题,则纪检、组织部门应分外留心,防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让官员“边升边腐”、损害政府公信。

  在中央纪委接连通报多地涉房腐败问题突出后,多地拿出了各具特色的整改“杀手锏”。据公开报道梳理,河北将进行“专项治理”、江苏明确责任主体并限期整改、辽宁将于年内出台《辽宁省国土资源执法监察综合整治办法》等。面对房地产领域的“行业性腐败”问题,目前住建部已经增设“反腐败协调小组”,在中央纪委驻住建部纪检组的直接领导下工作,协调涉房腐败案件办理事宜。

  案例 官员“房腐”常见三种类型

  高官涉腐: 刘志军、谷俊山拥数百套房产

  中央纪委昨日刊文指出,高官涉腐行为中,房地产腐败无疑是一个重要主题。刘志军案、谷俊山案等省部级(或以上)高官动辄拥有数百套的房产,谷俊山的“将军府”就曾引发诸多关注。媒体报道称,在河南省濮阳市中心地带,有一处中国传统的四合院式建筑,附近的居民都叫它“将军府”。紧闭着的大门旁悬挂着巨幅山水画,另外还摆着大象和龙的石雕。四合院占地约2公顷,被附有铁丝网的3米高墙团团围住。据悉,该建筑从2009年动工直至2011年夏天初步竣工,耗时两年有余。

  官商勾结、跑官卖官:

  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借房地产寻租

  文章指出,“官商勾结、跑官卖官”是房地产腐败中最普遍存在的现象。

  官员借由房地产寻租积累不法利益,或从中卖官鬻爵,或从中为升迁积累行贿“筹码”。多轮“巡视反腐”中因涉房地产腐败而落马的官员,不少人的贪腐冲动来自于买官卖官。贵州省安顺市原市长王术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均是相关典型。

  媒体此前披露,曹鉴燎在广州市天河区任职时,这些区域正经历重大的城市化进程。曹利用其在项目开发过程的绝对主导权力,在土地上给予“关系户”开发商拿地和经营的倾斜。据接近广东省纪委的人士透露,曹在城区开发过程中曾为多个房地产公司在拿地上提供帮助,收受地产开发商数目惊人的金钱、房产。

  小官巨贪:

  马超群等腐败行径“令人咋舌”

  中央巡视组反馈显示,多地“苍蝇式腐败”问题突出。其中,拥有多套住房被誉为“小官巨贪”的一大“标志”。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指出,无论是刚刚被查处的马超群案,还是昔日多地被曝光拥有数十套房产的村支书,虽职务级别较低、但腐败行径令人咋舌。这些人或是把握房地产交易重点领域的国土、住建部门的低职级干部,甚至只是村官,或是企图凭借投机性住房牟利的其他领域“小官”,其“巨腐”轨迹往往与房地产不无关系。

  本组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纪委谈“房腐”:国土部应牵头建设好不动产登记

2014-11-23 07:39 来源:China.org.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