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丽梅:沪港通来了 A股估值之路在何方

2014年11月17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万丽梅

  A股市场多年来一直处于较封闭状态,同境外成熟资本市场或新兴资本市场相比,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与定价逻辑都较为独特。

  沪港通的推出,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A股市场对外开放。在确保整体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沪港通试点是否推动A股估值体系同境外成熟市场接轨,A股市场估值之路在何方?

  A股市场普遍存在大市值股票估值低、中小市值股票估值高的倒挂型结构性差异。

  沪港通试点后,沪港市场联动性的增强以及A股定价机制市场化程度的提升,A股估值水平与成熟市场之间的差异将进一步缩小。

  沪港通试点中有80多家A+H两地同时上市公司,且沪港市场A/H股中的A股、H股分别是沪股通、港股通的重要投资标的,因此借以A/H股溢价率变化可窥视沪港通试点对A股估值体系的短期差异。

  以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为例,其发布首日(2007年7月9日)报收133.24点,但从2010年6月中旬开始,该指数一度跌破100点,这意味着A股平均价格水平已与H股基本接轨。沪港通试点消息公布当日(2014年4月10日)该指数为93.69点,23只A股价格低于其H股,68只A股估值水平显著高于其H股,且A/H股溢价率低于1的23只H股市值约占所有A/H公司中H股总市值的87%,从而使A/H股溢价水平呈现出结构性差异,即市值占比相对较高行业的A股价格低于H股,而市值占比较低行业的A股价格高于其H股。

  从A/H股涨跌幅来看,试点消息公布当日,估值较高的A股涨幅低于其H股,估值较低的A股涨幅高于其H股。

  短期来看,A股市场估值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沪港通消息公布后,A股市场估值体系中的小盘股高估值现象依然存在,市场仍依据先前的定价逻辑与估值规律运行,估值较高的小市值股票仍在大幅上涨、估值较低的大市值股票涨幅相对有限,即短期内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A/H股估值差异源于A、H股市场流动性差异。

  由于沪港通试点方案遵循最小制度成本与本地规则的原则,沪港市场仍保持各自运行制度与规则要求,A/H股因沪港市场交易机制差异引致流动性差异。由于沪港市场仍然相互独立,A/H股流动性差异始终存在,因流动性差异产生的估值差异也会长期存在,并不会因为沪港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而完全抹平A/H之间的价差。

  从长期来看,沪港通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沪市对外开放,提升A股市场投资者机构的国际化与机构化程度。

  在香港,每日成交总额中超过六成来自大盘蓝筹股,以欧美机构投资者和中国香港本地财团为主的投资者,更加注重企业基本面、内在价值和成长性,且投资者多以长期持有为主。

  不同风格的投资主体的引入,势必会推动A股市场估值体系与境外成熟市场接轨。

  资金面南北净流向需长期关注。估值的结构性差异为资金流向提供了方向。然而沪港通对资金面的影响不能简单理解为A股市场引来活水,沪股通资金配置主要会集中在估值较低的蓝筹股。同时港股通也为内地资金流向香港市场提供有效途径,香港的部分小盘股(传媒、信息技术等)较A股同类板块估值更有吸引力。

  香港投资者投资A股的意愿难以量化,由沪港通带来的增量资金也难以用沪股通的投资上限进行测算,因此资金净流向需长期关注。

  (作者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后)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