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禽蛋价格回落CPI持平 全面宽松不会出现

2014年11月10日 10: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日,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公布,2014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其中,城市上涨1.7%,农村上涨1.4%;食品价格上涨2.5%,非食品价格上涨1.2%;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2.0%。1-10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持平(涨跌幅度为0,下同)。其中,城市上涨0.1%,农村持平;食品价格下降0.2%,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持平,服务价格上涨0.1%。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汇集专家们第一时间的解读信息。

  余秋梅:蛋和猪肉供应充足 价格回落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统计局网站,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指出,从环比数据看,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2%,影响CPI下降0.0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影响CPI上涨0.11个百分点。10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9℃,有利于蔬菜水果的生产,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5%和2.2%;蛋和猪肉供应充足,价格回落,环比分别下降3.0%和0.6%。七大类非食品价格五涨一平一降。其中,衣着价格环比上涨1.0%,家庭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6%,住房租金价格环比上涨0.3%。

  从同比数据看,CPI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整体较为平稳。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5%,比上月略有扩大;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略有回落。非食品中,同比价格上涨较多的是家庭服务和高等教育,涨幅分别为9.0%和3.8%;同比价格下降较多的是车用燃料,汽油和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下降5.6%和7.8%,主要原因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震荡下行,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

  从发布的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价格环比上涨的行业有燃气生产和供应、纺织服装、非金属矿物制品等;下降的行业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矿采选、石油加工等。本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继续下降是受国际油价连续下跌及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

  管清友:全面宽松不会出现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微博发现,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表示,10月CPI同比1.6%,持平于年内低点,PPI同比-2.2%,连续32个月负增长,超过上一轮通缩周期。需求端房地产告别高增长拖累总需求,供给端底线思维拖累去产能,供需压力持续压制通胀,为央行定向宽松留出空间,但考虑到物价绝对水平仍然很高,且劳动力收缩等刚性压力下通胀较为敏感,全面宽松不会出现。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