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会诊中成药

2014年11月07日 07: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何 川

  在去年全年大涨29.67%之后,中药板块(申万二级)今年以来上涨动能有所减弱,截至10月24日收盘,中药板块上涨7.68%,跑输涨幅为8.80%的上证综指。该板块下属的个股片仔癀年初至今下跌5.78%,在板块下属的56只个股中涨幅偏后。

  作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从事锭剂、片剂、颗粒剂等医药产品和旅游商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片仔癀及其系列产品。从公司业绩来看,2011至2013年,其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55亿、3.49亿、4.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29%、36.75%、23.31%。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2.99万元,同比下滑15.86%。

  “公司片仔癀主打品种阶段性收入增速下滑,可能与高端消费市场整体环境遇冷有关。但日用品、化妆品等业务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使得公司整体收入基本持平。”兴业证券分析师李鸣表示。

  作为名贵中成药,片仔癀以天然麝香、天然牛黄等为主要药材,其产能受制于原材料不足,而这类稀缺原材料的长期涨价趋势也对公司构成一定成本压力。今年初,公司将片仔癀外销锭剂每粒提价3美元,而其内销的最后一次提价还在2012年末。

  李鸣认为,在国内高端消费遇冷的大背景下,片仔癀内销提价幅度有所减缓,但公司产品属性优势明显,预计片仔癀年内依然存在适时温和提价的可能。

  相比之下,公司其他业务收入同比保持较快增长。长江证券分析师刘舒畅预计,前三季度公司商业业务同比增长10%左右,日用品、化妆品等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70%。“与华润合作后,公司日化、药妆业务有望加速增长,未来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依旧面临片仔癀产品提价延后、高端消费市场持续遇冷、大健康产品及与华润合作进度低于预期等诸多不确定因素。

  从主力持仓状况上看,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包括3家一般法人、3家基金、3家险资等11家主力机构持有片仔癀,持仓量总计1.03亿股,占流通A股64.22%。其中,基金持仓与二季度末相比,增仓的有2家,减仓的0家。

  在公司股价跑输行业指数后,目前片仔癀的市盈率(TTM)为37.72倍,略低于40.97倍的板块行业中值。截至10月24日,共有10家机构发布评级,整体评级为看涨;有8家对片仔癀今年业绩作出预测,平均预测净利润为4.87亿元,平均摊薄每股收益为3.0256元,照此预测,公司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比增幅为13.3%。(经济日报记者 何川)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