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行三季报:不良贷款余额增近20% 净利增速倒数

2014年11月01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日讯(记者蒋柠潞)交行(601328)于10月29日晚间公布2014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三季度末交行实现净利润515亿元,同比仅增长5.78%,不良贷款“双升”,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为109亿元,较年初增长65.62亿元,增幅近20%。不良贷款率1.17%。

  此外,对比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发现,交行2014年三季度净利增速在16家上市银行净利增速中倒数排名。其客户存款也较年初减少逾400亿元。据此,大摩于日前发布评级报告称,维持对交通银行“减持”评级。

  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采访交行相关负责人,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不良贷款率为1.17% 资产质量存压

  据交行2014年三季报显示,截止到2014年三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08.72亿元,较年初增6.62亿元。其中,关注类贷款占比、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均较前几个季度有所提升,有分析指出,这显示出该行存资产质量压力。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该行三季报获悉,交行表示,不良贷款有所增加,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是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深化背景下民营中小企业经营风险对银行信贷质量影响的集中体现,并非全局性的、系统性的问题。

  另外,交行还表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虽然趋于稳定,但转型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基础仍不牢固,经济下行压力犹存。未来,风险逐步从小微企业向大中型企业蔓延、从产能过剩行业向上下游行业蔓延、从风险已经集中显现的华东及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蔓延的可能性加剧。受此影响,预计未来不良资产或呈现惯性温和增长。

  光大证券报告称,交行存款薄弱长期制约业务增长,并影响股价表现,仍待后期改善。资产质量趋势未见进一步恶化迹象。因此将2014年交行盈利增速下调至6%左右,维持增持评级。主要风险包括资产质量和业内竞争。

  交行行长彭纯日前表示,银行不良资产上升是普遍现象,一是经济放缓,银行不良有适当反弹与宏观经济整体下行相匹配;二是中国不良贷款过去过低的基数,从目前不良率绝对情况看,整体银行业水平还是比较低,总体风险可控并非是“口头说说”。

  存款流失 净利增速排名倒数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交行三季报中发现,2014年三季度,交行客户存款为41165.46亿元,比年初减少人民币412.87亿元,降幅0.99%。从客户结构上看,公司存款占比为67.50%,比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个人存款占比为32.39%,比年初下降0.10个百分点。从期限结构上看,活期存款占比为46.15%,比年初上升1.07个百分点;定期存款占比为53.74%,比年初下降1.06个百分点。

  光大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三季度存款下降大部分由公司定期存款导致,显示出交行在业内存款竞争中有所弱势,也有可能是二季度末冲时点所致。资产端,信贷和同业存放稳步增长,但买入返售和拆出资金有所收缩。因此,存款降而贷款增,导致存贷比继续上行,9月末已达到73.92%(6月末、上年末分别为72.37%、73.40%),逼近监管红线,并且有可能制约信贷增长。

  此外,利率市场化改革、互联网金融冲击、不良贷款攀升等因素,让上市银行普遍面临净利润增速下滑的尴尬。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据16家上市银行公布的三季报数据显示,交行等五家银行的净利增速均呈个位数,净利润增速排名靠后。交行三季报显示,该行2014年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5.22亿元,同比增长5.78%,较去年前三季度的9.43%明显下降。

  有分析指出,利润放缓的一个主要因素来自于不良贷款的侵蚀。从资产质量来看,交行三季度不良资产延续上升,与当前的大环境相吻合。另外,前三季交行的资产减值损失为183亿元,去年同期为137亿元,这一减值项的较多的增加33.5%,也是导致利润总额增幅下滑的主要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