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淘族看过来 自贸区为你提速

2014年10月31日 07:41    来源: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任翀)这两天,部分网友在预购“双十一”海外商品时发现,不少商品的发货地是“保税区”。为什么商家口口声声的海外直供商品会从中国境内的保税区发货?记者调查后发现,这是因为保税进口消费模式首次加入“双十一”,上海自贸试验区为“海淘”族带来的价格和物流优势,可能在10天后集中爆发。

  海淘品最快两天送达

  大本营设在上海的1号店昨天宣布,将在“双十一”期间正式上线“1号海购”项目,通过保税进口模式将海外优质商品引入国内。1号店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号海购现有近百家商家,商品种类大约1.2万种,所售产品原产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英国、德国、新西兰等地。

  在传统“海淘”中,消费者购买这些商品需要在国外电商网站预订,然后以国外网站承认的支付方式付款,再选择提供跨境物流商配送,进关时还需要一个个商品纳税清关。通俗地说,每一件“海淘”商品的选购和配送都是独立的,花费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都非常大。

  但保税进口模式完全不同。1号店及相关海外商家根据消费需求在海外提前集中采购,通过批量海运或空运方式,将商品从国外直接运至上海自贸区备货。消费者在1号店上用人民币购买海外商品后,商品直接从保税区仓库报关报检后发货,发货速度和便利程度都较境外直邮更胜一筹,最快在下单后两天内即可送达。

  更重要的是,该模式下的商品因集中采购和运输,物流成本远低于单件商品;清关时按个人包裹征收行邮税,行邮税在50元以下免征,大大减少了附加费用。加上1号店及商家的海外直采压缩了中间环节,因此,消费者买到的海外商品价格将明显低于传统渠道。据悉,“1号海购”系统已经与上海自贸区的跨境通、东方电子支付进行了全面的系统对接,实现了订单信息、支付信息、物流信息的“三合一”。

  百分百实现纳税清关

  无独有偶,以“全球化”作为今年“双十一”关键词的阿里巴巴,也用保税进口模式保障海外商品供应。这两天,杭州和宁波两地的保税仓库里已经囤积了不少海外商品,包括来自美国知名零售商Costco供应的蔓越莓干和坚果、韩国的化妆品、日本的纸尿裤等。这些都是天猫国际频道的畅销商品,其中坚果预售量已经超过90吨。记者发现,阿里巴巴的保税进口模式与1号店总体差不多。

  据天猫国际总监荀况介绍,天猫国际通过保税模式与中国海关协作,解决了“海淘”难监管的难题。当消费者在天猫国际下单时,订单信息就会第一时间同步到海关信息系统,系统立即根据商品种类价格计算出税费。消费者只要通过支付宝付款后,包含物流等信息的订单信息也会在海关系统中同步显示。当商品到达海关时,海关信息系统自动调出数据进行快速清关,大大提高通关效率。

  荀况说,在数据打通前,海外零售商品入境的流程效率很低:没有提前商品备案,海关工作人员需要人工核查商品,判断是否可以入境;没有订单和支付信息,海关无法提前计算关税,消费者可能还需要临时前往海关补足关税;没有物流信息,海关很难预估需要清关的商品数量,容易出现清关不及时导致包裹积压。因此,保税进口模式实现了对“海淘”监管的阳光化、透明化、规范化,实现100%如实申报、100%如实纳税,商品质量可控,进口数据可控。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