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属周新变化

2014年10月25日 13: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伦敦金属交易所举办的世界金属周上,组织方在早上八点谈论金属合约之前,先请来自全球400多位金属生产商、交易员、研究者们拿起各自椅子上放着的iPad,选出他们心目中的本赛季英超冠军。其实这已是老把戏了,两年前就使过。和当年一样,切尔西、曼城和曼联三支豪门本赛季仍是最被金属界看好的球队。

  虽然英超冠军相对稳定,但作为大宗商品的基本金属情况却和两年前大不一样。从仓储制度改革到引入新品种合约,拥有137年历史的伦敦金属交易所正在不断创新,主席台上的变化也显而易见,去年香港交易所首席执行官李小加坐在那里还比较谨言慎行,今年已经侃侃而谈。

  其实,与会者对李小加的提问,反映了这两年来基本金属领域一个重大变化:中国角色置换。中国因素在大宗商品领域一如既往的重要,但以前大家在分析行情时都把中国看作是最大的接盘者,认为中国旺盛的需求足以单独撑起矿业繁荣,每时每刻都在为金属价格提供支撑。然而在今年的金属周上,“中国供给”已经超越“中国需求”成为新的热词,现在轮到业界担心中国庞大的产能让金属价格承压了。

  当中国经济感冒时,整个金属界都开始打喷嚏。在金属周的第二天,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3%,增速创5年半来新低,这进一步让业界对中国的金属需求前景打个问号。中国房地产业脚步放缓且信贷环境趋紧似乎正成为新常态,资深大宗商品分析师爱德华·梅尔甚至苦笑称中国已经建好的房子足够用一个世纪。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需求减少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放大的产能只能释放到供给过剩的池子中去。因此从铝锭到铜,中国供给成为新的出口源头。

  有人担心中国正在“日本化”,也有人提醒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风险,无论哪种情况对于基本金属市场来说都是难以承受的打击。当然,尽管中国需求放缓,但由于“世界工厂”的地位没有动摇,在金属周上业界主流仍认为中国是对金属市场影响最大的亚洲国家,且随着人民币计价金属合约的出现以及上海自贸区的不断完善,中国对金属商品的影响会更加广泛,并不仅仅局限于传统供求端。毕竟伦敦金属交易清算所就打算逐步引进离岸人民币产品与服务,将在年内实现将人民币现金或债券纳入可抵押品范畴,此外伦敦金属交易所还可能在近期将人民币纳入账户保证金币种。

  虽然中国供给过剩的阴影笼罩在金属周上,但在这个市场上活跃了10多年的“中国因素”已经衍生出更大的外延。在金属周里,或许唯一和“中国因素”不沾边的就只有最初的英超冠军预测了。值得一提的是,预测金属表现和预测英超冠军一样,都是金属周“老把戏”。

  在这项预测中超过四成的业内人士认为锌将成为未来一年中市场上最抢眼的基本金属。这些人在谈论本行业前景时的靠谱程度和预测足球有一拼:两年前最多人看好的曼联果真最终夺冠,如果7个月后拥趸最多的切尔西真能夺冠的话,那么做多锌或许也能成为金属市场上中国角色转变后一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