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宏生物加快香料主业规模化扩张

2014年10月24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为国内生物质天然香料龙头,科宏生物(830940)日前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科宏生物董事长程存照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伴随香料香精行业的快速发展,科宏生物也在不断提高产品产能,大力拓展市场,并将借助挂牌新三板的契机,在合适的时机引入战略投资者,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规模效应。

  行业快速发展

  科宏生物的主营产品是系列天然香料,已形成了丰富的天然香料产品线。公司2012年、2013年收入分别为6095万元和7223万元,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客户需求的增长以及公司新产品的开发。程存照介绍,科宏生物下游客户主要为香精调配企业,下游客户利用公司提供的天然香料产品通过一定的工艺调配制成香精后作为添加剂辅料,应用于如食品、药品、饮料、烟草、化妆品、纸张、皮革等多个行业。

  程存照对于香精香料制造业的未来发展及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持乐观态度。据了解,2013年,全球香料香精市场销售额约为239亿美元。国际著名市场研究机构Freedonia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受食品和饮料加工业需求增长以及发展中国家消费支出增加等因素刺激,未来全球香料香精市场将以年均4.4%的速度增长,到2016年市场总额将达265亿美元。据《香料香精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香料香精生产平均年增长速度可能达到15%左右,至2015年生产销售总额有望达到400亿元左右。届时,我国香料香精在全球市场中的占有率将达到20%左右。

  “同行业内其他龙头公司相比,科宏生物一直立足于生物质天然香料细分行业,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及生产能力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程存照表示。由于国内生物质天然香料产品市场尚处起步阶段,公司产品市场以国外为主,产品种类较多,比如主要产品天然覆盆子酮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0%左右,部分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达100%。

  行业人士也认为,香料香精行业下游行业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并随着人们对食品和日化用品品质要求的提高、品味的提升而稳步发展,可以预期,香料香精行业仍将呈现快速、良性发展的态势,行业利润水平将保持稳定。

  科宏生物此前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3841.53万元,同比增长6.69%;实现净利润787.66万元,同比降低39.24%。公司解释,今年一季度新厂区搬迁造成车间生产停产,影响产销量,搬迁至新厂区后,新厂区连同老厂区的长期资产折旧和摊销增幅较大,造成成本费用较高。

  欲开拓国内市场

  程存照称,“科宏生物新厂区已逐步投产,完全达产之后,公司天然香料设计产能将从200吨增加至1000吨。”

  据介绍,科宏生物新厂区位于歙县循环经济园区,于2012年10月份开工建设,总投资预算1.2亿元。公司当前累计总投资约9773万元,基建工程已完成。公司于2014年1月至3月陆续从老厂区搬迁至新厂区,3月生产车间逐步投产。

  程存照表示,在国内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生产制造型企业大多面临产业调整的压力,公司依然加大投入,是基于对香精香料行业发展的前景及公司未来快速成长充满信心。“同时,香精香料行业发展对于生产安全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公司的发展也需要一个能与公司合作伙伴需求相匹配的一流生产基地。”

  据了解,中国的香料香精市场已成为最具潜力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之一,中国也是少数能在香料香精生产上与发达国家相抗衡的国家之一,全球主要香料香精公司均已来华投资建厂,有的公司在中国多处建厂,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香料香精行业的快速发展。

  程存照称,全球主要香料香精公司来华投资建厂,在对内资厂商形成巨大冲击的同时,也有力带动了国内中高端香料香精产品的供给和需求。

  程存照指出,我国目前所使用的香料主要还是以石化合成香料为主。未来,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对食品药品安全和自身健康的关注,对生物质天然香料的需求会更多更大,生物质天然香料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科宏生物产品目前以出口为主,不过,生物质天然香料在国内也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国内市场在逐步扩大,为开拓国内市场,科宏生物已在目标客户群、国内市场布局、营销渠道等方面进行了规划。

  准备引入战略投资者

  “未来对于能够为科宏生物带来资源、带来发展动力的战略投资者,我们将持开放态度。”程存照表示。

  目前科宏生物股东中已有两家创投公司――中孵创投、广东粤之商,其中,中孵创投持有10%股份,广东粤之商持有6.54%股份。

  程存照称,科宏生物选择在新三板挂牌,一方面是出于借力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企业治理、树立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知名度、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考虑,同时也有意借助挂牌“新三板”的机会,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持续专注于香料产业的研发、销售,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程存照坦承,科宏生物的竞争劣势主要体现在公司规模较小,与国内、外优秀的香料香精企业存在一定的差距。因为公司规模较小,产品种类较多,难以体现规模效应优势。

  除了规模扩张需要持续的资本投入之外,持续的研发投入也成为摆在香精香料企业面前的重要选择。全球主要香料香精公司均十分重视研发投入,对应用研究的投入甚至远超过食品工业本身的研究投入,每年研发资金投入一般占总销售额的5-10%。

  程存照也表示,在香料香精行业,产品科技含量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不能紧跟国内外新技术发展趋势并持续实现产品、工艺、配方等的更新换代,可能会给生产经营和产品竞争力带来负面影响。

  也有行业人士指出,国内香料香精企业对下游的议价能力不强,只能通过不断推出新产品、引导客户需求等方式来保持或提升产品的定价,维持市场竞争力。而在行业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甚至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已成为国内优质企业快速发展的捷径。这也正是行业内龙头企业纷纷谋求上市或挂牌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宏生物加快香料主业规模化扩张

2014-10-24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