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还是短? 按揭年限令人纠结

2014年10月23日 08:30    来源: 长沙晚报    

  房贷新政和公积金新政出台后,市民办房贷的需求多了起来。而记者了解到,部分办过房贷的市民在按揭几年后却悔不当初。如何办房贷对自己最有利?记者采访了银行专业人士,为读者进行释疑解惑。

  案例一

  为省利息,15年房贷压力山大

  前几年,为了给孩子上户口,市民唐女士在河西买了一套房。对房贷略有了解的她深谙“按揭时间越长,利息越多”的道理。为了不给银行打工,她咬牙办理了15年按揭,每个月按揭费用3000多元。房贷加上孩子的费用支出,唐女士悲催地发现自己成了“月光族”。

  关于房贷按揭年限,争议较多。年限长利息多,年限短压力大。究竟是长好,还是短好?

  理财师建议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高级经理潘军荣表示,按揭时间因个体状况差异,不能简单地以长或短来衡量。如属于刚需性质购房,后期的装修及生活开销较大,在本身收入状况预期不能明显提高的情况下,选择长期是比较理性的,不会因为还房贷让自己的经济状况捉襟见肘。现在银行一般可以提供贷款期限变更服务,先选择长期,待还款能力增强后再申请将贷款期限适当缩短,这样也可以减少利息支出。

  案例二 还贷8万多元,利息5万多元

  家住四方坪一小区的符先生最近办理了提前还贷。“老婆一直催我去办,说利息太高了。2011年,那时候办贷款很难,我的是基准利率上浮10%。还了3年多了,总共还了八九万元,本金却只还掉两三万元。”

  虽然知道等额本息还款的利息更多,但符先生表示“没想到前面几年利息这么多”,他后悔当时没有用等额本金法还款。

  理财师建议

  潘军荣表示,在贷款期限相同的情况下,等额本金法的利息支出相对少些,但等额本金法前期还款压力更大。以一笔贷款金额10万元、期限20年、基准利率为例,等额本息法下每月固定还款金额为748.52元;等额本金法下首月还款金额962.5元,每月还款金额减少2.27元。假设贷款利率不变,在还款8年后,等额本金法的每月还款金额将低于等额本息法的月还款额。

  等额本息   等额本金

  月供      748.52元   首月962.5元

  每月减少2.27元

  8年后   累计本金   25487元   40000元

  累计利息   46371元   42029元

  20年后 累计本金  100000元   100000元

  累计利息   79644元   65772元

  比较结果:还款8年后,等额本息法下累计归还本金25487元、利息46371元,等额本金法下累计归还本金40000元、利息42029元。20年贷款期限到期后,等额本息法下累计归还利息79644元,而等额本金法下累计归还利息65772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