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分解

2014年10月22日 07:16    来源: 北京晨报    

  【制造业仍是工业中坚力量】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制造业增长9.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1%。

  点评:期待“肾6”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

  【固定资产投资创年内新低】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5778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1%,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87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1.3%。房屋新开工面积1314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3%。

  点评:投资什么时候才能不被盖房子所左右?

  【网上消费增长近五成】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1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0%,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18238亿元,同比增长49.9%。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2888亿元,增长54.8%。

  点评:商场栽了,马云乐了。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税收增长】

  前三季度,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852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4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2%。财政部公布,1至9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1063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973亿元,增长8.1%。

  点评:政府拿的还可以更少一点。

  ■解读

  利德金融服务集团宏观经济研究员谈佳隆:

  7.3%意味着什么?

  北京晨报:怎么看待三季度的经济数据?

  谈佳隆: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创下2009年一季度以来新低,总体来说既符合中央政府预期,也符合市场机构预期,是经济回归“新常态”的表现。近期央行、银监会频频出台“逆周期”手段,就是希望平滑经济下滑带来的风险,比如在房地产政策及货币政策的一系列举措就是应对经济过快下滑趋势的,目前来看确实有效。

  北京晨报:短期看,未来经济运行趋势怎样?

  谈佳隆:不能轻易认为此轮经济回调已经到了底部。目前政策面临两难,一方面经济下滑带来的影响已经显现,很多行业出现了亏损,不少企业和地方政府负债率偏高,给经济增长和税收增长带来压力。另一方面,如果选择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刺激,无疑又是饮鸩止渴,无法真正实现经济转型。

  北京晨报:政策层面应该做出哪些取舍?

  谈佳隆:从长远发展角度看,房地产业和产能过剩领域都需要调整,应该让市场自然出清,让市场消化过剩产能,逐步优胜劣汰和资产重组。这就需要正确评估经济调整给失业率、财政收入带来的影响,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

  北京晨报:如何看未来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谈佳隆:可喜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目标,第三产业对就业拉升作用较为明显,也为经济调整留出了很大的空间。收入分配结构改善也是一种积极信号,居民收入增速快于财政收入和企业收入,有利向消费拉动型经济转变。总体来说,经济调整已经在所难免,但结构转型趋势看好。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