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元股份定增成“狼来了”? 曾因违规遭证监会调查

2014年10月22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 郭晓伟) 截至昨日,大元股份斩获了第二个涨停。当然,这得益于10月19日大元股份的涉及总金额超过28亿的定增方案。

  当日,大元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商赢控股、旭森国际等10家投资公司,以10.41元的发行价,发行不超过26997万股,总金额不超过28.10亿元,主要用于收购环球星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95%股权以及该公司的其他项目。

  股价的连续涨停并没有挡住投资者的如潮质疑,因为这已经是大元股份5年之内的第四个定增。其中,前三次定增分别涉及到珠宝、白酒行业。当然,前三次定增全部无疾而终。“定增每次都失败,这样来回折腾,大元股份是在玩‘狼来了’的游戏么?”有投资者这样质疑。

  定增计划遭遇不看好,或许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今年8月25日,大元股份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那么,定增计划到底成算几何呢?中国经济网致电大元股份董事会秘书办公室,“我们会竭尽全力做好这次定增。”至于前景如何,对方坦言,“其他的,我们也无法预判。”

  大元股份28亿定增再转行

  7月12日,大元股份一则公告显示,2014 年 7 月 11 日,宁夏大元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接第一大股东乐源控股通知,乐源控股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 2014 年7 月 14 日起停牌。

  此时,大元股份的停留在7月10日的收盘价11.52元。

  本次大元股份停牌,历时一百天左右。

  10月17日晚间,大元股份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股票于10月20日复牌。

  预案显示,此次定增拟募资28.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约27.40亿元)将用于收购环球星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95%股权、环球星光品牌推广项目、环球星光美国物流基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公布信息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的特定对象主要包括商赢控股有限公司、旭森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旭源投资有限公司、江苏隆明投资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

  分公开发行完成后,商赢控股持有15.53%股本,为第一大股东。而杨军及其控制的商赢控股、旭森国际、旭源投资、乐源控股和旭森世纪共持有大元股份的23.90%股权,杨军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因此,非公开发行股票不会导致本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化。

  环球星光集服装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旗下有多个女性服装品牌,主要销售面对美国市场。

  五年四次定增三连败

  如果本次定增成功,大元股份将会完成主业由目前的生产销售碳纤维预浸料和黄金开采、加工及销售拓展到国际化的纺织服装、服饰业的转变。

  “定增感觉成了大元股份短线战术,大元股份之前的几次定增都流产了,这次会有不同的结果么?”一位投资者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他把这描述为“狼来了”的游戏;同样,对于大元股份的此次定增,他直言并不看好。

  翻看大元股份的公告,不难发现,其每次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都和定增密不可分。

  2009年,大元股份大股东泓泽世纪接过控制权。不久后,泓泽世纪发布一份重组方案。方案显示,公司拟收购阿拉善左旗珠拉黄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内蒙古大漠矿业有限公司,总金额达到30亿。受利好消息影响,大元股份股价一路飙升到40元以上的历史高位。

  但是,到了2011年底,公司称因为筹到相关资金,重组结束。

  2012年10月,大元股份称拟定增收购拉善左旗珠拉黄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79.64%股份,公司股票再次开出三个涨停。不过,该方案最终也无疾而终。

  今年年初,动作不断的大元股份又盯上了白酒板块。大元股份称拟募资30亿元,用于湖南浏阳河酒业发展有限公司99.615%股权。

  但是,到了4月11日,大元股份却收到浏阳河酒业《关于终止合作的通知函》,内容是因非公开发行收购浏阳河酒业存在不确定性,浏阳河决定终止本次收购事宜。第三次定增再次失败。

  理所当然,“惯性”会不会延续下去、这次是不是狼真的来了就成了备受质疑的依据。

  停牌期因违规遭证监会调查

  停牌期间受证监会调查,也成了资本市场诟病大元股份另一个原因。

  8月26日,大元股份的一则公告显示:8 月 25 日,大元股份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沪专调查字 2014171 号)。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而此时,因为定增重组,大元股还处于停牌期。

  材料显示,按照《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第五款,上市公司或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显然,公司本次发行不符合规定。

  “董事会审议的过程就有问题,怎么会通过的呢?也许公司是抱着打擦边球的心态?那也太乱来了。”一位保荐人曾这样说。

  确实,从大元股份公开材料可以看出,大元股份本次董事会决议并没有提议召开股东大会,这不仅仅是因为标的资产财务审计工作未完成,披露信息不完全,更重要的原因是股东大会通过后紧接着就需要向证监会提交材料。

  “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不符合形式要件,连材料都报不进去。”一位资深并购人士也曾这样表示。

  各方质疑都没有给大元股份股价的上行带来任何障碍。复牌后,大元股份就连续收获两个涨停。

  “资本市场的预期,有时候也带有一定的盲目性。是陷阱?还是馅饼?确实很难认定,毕竟最终是要投资者自己来接盘。”北京一位行业分析师这样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