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权之争升级 长园集团回击沃尔核材:误导投资者

公告天天看(2014年10月20日)
2014年10月20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 长园集团与沃尔核材的控制权之争持续升级。17日晚间,长园集团就沃尔核材10月17日通过相关媒体发布的《沃尔核材致长园集团全体投资者的一封公开信》(下称“公开信”)发布声明予以反击。称公司董事会认为上述《公开信》部分内容不准确或不完整,可能对公司投资者形成误导。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沃尔核材在公开信中对长园集团即将在10月20日股东大会上审议的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提出质疑。沃尔核材认为,拟修改的公司章程将对公司的现行治理结构进行重大改变,使得公司董事会9名董事中,“非股东董事”(即3名独立董事和2名职工代表董事)的数量过半,此举“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全球,这都是闻所未闻的安排”,呼吁投资者对该修改议案投出反对票。

  长园集团称,《公开信》提出“如果本次章程修改获得通过,非股东董事5名,超过全体董事50%”。事实上,目前现行法律法规并无“非股东董事”的概念,如本次公司章程修订通过,公司9名董事中的7名(包括3名独立董事)都将由股东依法选举产生,代表股东利益。而根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及相关规定,独立董事对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负有诚信与勤勉义务,独立董事制度设立的初衷即是代表及保护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在独立董事制度基础上,公司引入职工代表董事制度,将更有利于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公开信》认定独立董事属于“非股东董事”,明显有违于现有制度体系,可能对投资者形成误导。

  针对职工代表董事制度,长园集团称,职工代表董事制度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且不乏市场先例;公司已为建立职工代表董事制度完善了相应的规则,并履行了相关程序;职工代表董事制度不会导致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控制公司。

  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还了解到,长园集团最后称,沃尔核材在其《公开信》中呼吁广大股东“投出合理、公平、公正的一票”,但《公开信》中仅提示广大股东投反对票的申报方式,有失偏颇,反而形成对股东大会真正实现“合理、公平、公正”投票的不当干扰。公司特此提示各位股东全面了解本次股东大会议案情况,认真阅读股东大会会议文件,投出合理、公平、公正的一票。

  有市场人士指出,由于股权结构分散,长园集团与沃尔核材之间的控制权之争,很大程度上,是双方对中小投资者手中选票的争夺,而此次股东大会上,能否修改公司章程成为了这场争夺战胜负的关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