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信托巨量增资88亿 行业平均注册资本被推高超1亿

2014年10月17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徐天晓

  中信信托不愧是信托业龙头之一,其一笔增资注册资本便增加了88亿元。虽然近年来信托业增资的事例不绝于耳,但是行业平均注册资本每年也仅增加1-2亿元。不过此次,仅中信信托一笔增资便将行业注册资本平均数推高1亿元有余。

  中信信托近日公告称,经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审批通过,并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监会关于中信信托增加注册资本的批复(银监复[2014]577号)》批准,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金由人民币12亿元增加至人民币100亿元,公司股东的出资比例保持不变,公司章程作相应修改。本次增资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中信信托董秘、副总经理王道远表示,此次增资是公司落实《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同时也体现了公司股东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对信托未来经营发展和业务拓展的信心。

  作为一家管理信托资产超过9000亿元的信托公司,中信信托12亿元的注册资本也会捉襟见肘。中信信托增资事宜早在去年的10月份便传出消息。此次增资后,中信信托以100亿元的注册资本排行业第一,超越了在交椅上端坐多年的平安信托(69.88亿元),而排名第三的中融信托注册资本也达到了60亿元。截至目前,注册资本规模超过30亿元的信托公司已经超过9家。

  事实上,受净资本管理、“99号文”等监管条文的要求和指引,信托公司近年来增资不绝于耳,仅在今年8月份、9月份,就有万向信托将注册资本由6.5亿元增加到13.39亿元;杭工商信托将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加至7.5亿元;安信信托公告称将注册资本由4.54亿元增至7.04亿元……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年底,全国68家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6.73亿元,2012年年底为14.48亿元。不过,此次中信信托一家公司增资便为全行业平均注册资本增加约1.25亿元,占去年行业去年注册资本均值的7.5%,也可见信托行业不同公司之间资本金仍有较大差距。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