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保协首次建成“中国人身保险产品信息库”

2014年10月11日 16:36    来源: 新华网    

  --10月正式上线运行,消费者可进行条款验证及产品查询

  记者今天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中国保监会的指导下,由中保协牵头、全部人身险公司参与建设的“中国人身保险产品信息库”(以下简称“产品库”)经过2个月试运行,于2014年10月正式上线,这是保险业复业36年来,首次在人身险领域尝试并成功建成的行业产品信息总库。今后,保险消费者不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验证条款,还可登录中保协网站(www.iachina.cn)免费对保险产品信息进行多维度查询,实现买保险的“货比三家”。此举对维护消费者权益、防止保险人员销售误导具有十分重要深远的意义。

  据了解,自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人身保险条款编码工作的通知》(保监发[2013]99号文)后,中保协在保监会指导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组织69家人身险公司产品开发人员100余人,成立专项工作组,遵循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原则,通过充分论证,周密规划,经过历时9个月紧锣密鼓的工作,实现了将2009年新《保险法》实施以来,所有人身保险公司在中国境内销售和已停售的人寿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养老保险等全部人身险产品的信息入库工作。

  据介绍,产品库中所有在售人身险产品条款上均印制了唯一识别的二维码,首次通过科技手段实现行业产品数据库与消费者的互动,消费者可通过具有二维码扫描功能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其它智能设备,在连接互联网条件下,扫描所持有的条款二维码,即时查看产品信息和条款文本,实时验证条款内容的真实性。如果需要进一步了解和选择保险产品,还可登陆中保协网站(网址:www.iachina.cn)“保险产品库”中的“人身保险”模块,通过公司名称、产品名称、产品类别等10个维度23个查询条件,对人身险产品及条款信息进行多维度的查询和比较,便于消费者深入了解保险产品,方便其选择和购买。

  据了解,在前期试运行期间中保协根据各方反馈,制作了《“中国人身保险产品信息库”消费者常见问题解答》,就消费者关心和使用产品库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中保协也提醒广大消费者,由于产品库目前尚处在上线运行初期阶段,各项功能还在不断完善,二维码扫描功能尚不支持部分安卓系统手机。如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有任何问题或建议,可通过中保协统一提供的所有人身险公司客户服务电话进行咨询和反馈;还可以通过产品库多维查询界面中的“意见与建议”模块进行反馈。

  中保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产品库的建成是保险业夯实行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行业产品信息集中与共享、提高保险行业综合经营管理水平,以及为广大保险消费者提供有效服务的重要举措。对实现保险产品信息公开、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提升保险行业服务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里程碑式意义。

  下一步,中保协将密切关注产品库上线运行情况,继续组织好全行业持续做好产品库的后期运行和维护工作,改善消费者查询体验,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切实提升保险业服务广大消费者水平。此外,中保协还将在保监会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行业人身险产品分析和创新研究工作,建立行业人身保险产品条款科学的制定和定期调整机制,适时制定发布行业相关示范条款,推进保险产品通俗化、简单化和标准化工作。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