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力拓看好中国钻石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可达12%

2014年10月09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曾经差点被剥离的力拓钻石业务,如今得益于中国市场需求的成倍增长,发展势头正旺。

  力拓钻石董事总经理沙尼·约翰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估算,中国市场需求年复合增长率至少为两位数,为12%左右,中国钻石市场的需求增速是其GDP增速的2.5倍,而美国市场的需求增速与其GDP增速持平。

  力拓集团首席财务官克里斯·林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力拓钻石利润率超过了铁矿石利润率,目前唯一影响力拓钻石利润率的就是其澳大利亚阿盖尔钻石矿山的寿命问题,因为到2021年阿盖尔矿将完结了。

  目前,阿盖尔矿没有扩建计划。到2021年,阿盖尔矿的寿命将到期。“我们还没有投资延长矿产的打算。”约翰森说。

  不过,约翰森表示,除了上述三地矿山之外,力拓在印度的钻石矿项目将在2020年投产。

  差点被剥离的钻石业务

  尽管力拓是全球最大的钻石生产商之一,但钻石业务对力拓利润的贡献较小,占年收入的比重不到5%。

  早在2012年3月27日,力拓发布公告称,已开始对钻石业务进行战略性评估,包括研究可能剥离旗下钻石业务等一系列方案。彼时,力拓运营的三个钻石矿分别位于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津巴布韦。

  其中,澳大利亚西北部的阿盖尔钻石矿,于1979年被力拓的地质学家从蚁丘中发现,为了避免被其他竞争对手挖掘,力拓当时包了当地所有的飞机和车辆,开始了大范围的钻探工作。

  1985年,力拓开始运营阿盖尔钻石矿。1980年,阿盖尔矿山处于巅峰时期,年销量达4000万克拉。

  阿盖尔钻石矿规模非常大,长2公里,宽1.5公里。“之前是露天开采,从去年开始,我们转向地下开采。地下矿的开采技术含量很高。”约翰森说。

  但在约翰森看来,正是地下矿开采的投资预估太高,差点让力拓剥离了钻石业务,这与集团CEO更换决策改变无关。

  “之前,加拿大的钻石矿从露天向地下开采转变,投入很多,阿盖尔矿从2008年开始也准备从露天转到地下开采。当时(资金)非常困难。”约翰森说,“此前,我们对地下矿的复杂程度估计较高,后来解决了这个问题,投资委员会认为可以通过这个资产继续赚钱,所以就保留了钻石业务不再出售。我们在建设地下矿的时候控制了成本,现在开始逐渐回收了。”

  据了解,阿盖尔矿从露天转向地下开采总共投资了22亿美元,与之相关的每个卡车轮胎的投资就高达28万元人民币。

  所建设的地下隧道长达42千米。“若全部投产,阿盖尔矿每年可产2000万克拉钻石。”约翰森说,“我们采用了自然崩落法,在钻石矿里第一次使用这种方法。”

  约翰森认为,钻石部门的一个重要创新是,钻石开采可以在地面操控地下,比如,很多重型机器可通过在地面建立控制室的方法进行远程控制,不必有人员劳作。

  中国市场需求倍增

  9月,力拓钻石在中国合作的唯一经销商周大福和中国首饰商老凤祥等企业来参观阿盖尔矿山。

  阿盖尔矿1%的总产量是名贵的粉钻。去年产出的粉钻在10月份会采取秘密竞拍的方式,由富豪们购买。

  老凤祥和周大福都认为,现在中国居民看到钻石是不同的感觉了。“钻石有很多颜色,非常适合开发时尚市场。”约翰森说。

  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力拓钻石部门开始与周大福合作,在周大福大中华区的2000家店铺中销售。据悉,周大福钻石销售中70%来自阿盖尔矿山。

  力拓钻石部门每年销售1000万~2000万克拉钻石,其中40%销往美国,自2008年开始销往中国市场,目前中国市场占10%~11%,是年前规模的两倍。

  钻石在中国市场需求增长非常快,约翰森预估了一下,年复合增长率可达12%。“在印度市场增长也很快。”他说。

  “中国市场的中等收入人群不断增多。”力拓钻石传播经理罗宾·艾莉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目前中国珠宝市场的整合度非常高,包括周大福在内有三四家大的珠宝零售商。

  “因为阿盖尔矿很特殊,产量大,并且世界上所有的钻石颜色都能在这个矿里找到。”艾莉森说,因此,阿盖尔矿的钻石适合开展时尚首饰营销,并适合每个人购买。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