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电建拟溢价定向增发 注入资产估值168亿

2014年10月02日 08:58    来源: 上海商报    

  停牌4个半月的中国电建(601669)昨日发布了重大重组预案,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建将溢价定向增发,并发行优先股进行配套融资。

  根据方案,中国电建拟以定向增发及承接债务的方式购买大股东电建集团旗下顾问集团、北京院、华东院、西北院、中南院、成都院、贵阳院、昆明院等8家水电风电勘察设计公司100%股权,作价168.3亿元,其中以承接债务方式支付对价25亿元。

  具体来看,中国电建计划向电建集团非公开发行普通股的价格为3.63元/股,较公司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2.77元/股溢价31%,这也是首例A股央企溢价发行股份的案例。为进一步减少因重组扩大公司普通股股本,公司还以承接电建集团债务的方式向电建集团支付部分对价25亿元,所承接债务为电建集团已发行的本金为 25 亿元的 2012 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

  此外,公司拟向不超过200名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配套募资不超过20亿元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此次注入中国电建的资产预估值168.3亿元,是近年来A股市场最大的勘察设计类资产收购,也是近期央企重组中涉及资产规模最大的一例。

  中国电建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重组一为履行IPO时的注资承诺,更重要的是让电建集团水电、风电设计施工业务板块整体上市,对公司实现电力施工与勘察设计的产业一体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此前,公司在水风电勘察设计方面每年与电建集团有6、7亿元的关联交易,重组完成后,公司与大股东的关联交易量将微乎其微。”

  市场人士指出,中国电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在本轮央企重组整合、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环境下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