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一周热搜榜:券商躁动 改革预期提振老牌国企股

2014年09月30日 16:35    来源: 新华网    

  编者按:A股市场风起云涌,热点频繁变幻,主题炒作层出不穷。哪些板块、哪些股票的关注度最高?受到广大网民青睐?新华财经联合360搜索推出“大数据解股——A股一周热搜榜”栏目,基于对搜索引擎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呈现十大热搜股票,希望可以为您的投资决策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据360搜索数据,截至2014年9月28日,入选一周股票热搜榜前十位的上市公司依次为:中国一重、东方财富、包钢股份、太平洋、招商证券、长江证券、宁波港、中国中冶、景兴纸业和中国船舶。

  这十家公司的行业分布为:工程机械业1只、互联网1只、钢铁1只、证券业3只、交通设施1只、建筑业1只、造纸业1只和船舶业1只。

榜单点评:

  整体来看,在8月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和新股冻结资金等利空因素扰动下,上周一大盘重挫1.70%。然而受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的影响,尤其是沪港通、国企改革有可能超预期等提振下,大盘指数在上周随后几个交易日连续上攻,并在周四创出一年半以来的新高位2365.15点,实现0.78%的整体周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沪港通最大受益行业之一的券商业,上周三迎来一波集体涨停潮,更有三只券商股入围本期A股一周热搜榜榜单。此外,从属国企改革概念入围本期榜单的亦有三席,随着大型央企的改革和资产整合正呈燎原之势,地方纷纷响应号召,该题材在未来将继续受到关注。

  多重利好来袭 券商股集体暴动

  大盘于24日迎来券商股的一波暴动,当日该板块5.58%的整体涨幅领涨两市行业板块。三只上榜的券商股分别是太平洋、招商证券和长江证券。其中,太平洋上周三大涨6.35%,周涨幅为11.50%;招商证券上周三上涨4.87%,周涨幅为3.88%;长江证券周三封死涨停,周涨幅为12.54%。分析认为,券商行业将继续迎多项实质性利好,证券业的多项规则项目有望近期颁布或落地。

  事实上,在今年券商创新大会召开后,有关部门对下发的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工作任务分解表经过优化,各项工作基本都在按分解表的时间推进。

  按照计划,9月30日之前将有多项规则有待最终发布,其中包括由证券业协会牵头修订的《证券公司网上证券信息系统技术指引》、中登公司牵头修订的《证券账户非现场开户实施暂行办法》以及证监会创新部牵头的证券经营机构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具体意见。

  当然,券商行业利好不仅仅局限于上述规则项目,分析人士普遍指出,从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和国家产业转型的角度看,未来3年至5年内将是证券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转型期,金融改革将为券商提供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新三板、场外市场、创新型衍生品、结构化产品等等,都将为券商提供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9月12日,上交所、深交所分别公布“关于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相关事项的通知”、“关于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的通知”,本次扩容后投资者融资融券范围进一步扩大,将激活两融市场活力,对快速增长的券商两融业务收入再次形成重要支撑作用。

  而在市场环境整体转好的基础下,沪港通越来越近,推出之后将使券商板块尤其是大券商实质受益,并且留有后续想象空间,更为重要的是,有消息称,资产证券化业务转为“备案制”的规则修订稿已经起草完毕,乐观估计最早将在10月份推出。

  低价股逆袭 中国一重周涨幅29.41%

  上周低价股的走势却令人刮目相看,位列本期A股一周热搜榜冠军宝座的中国一重便是其中之一。该股25日盘价报3.66元,盘中有1.59亿元资金净流入,排名市场第6名。值得注意的是,25日的涨停已经是该股9月12日以来的第6个涨停板。上周五,中国一重的融资净买入额为1.47亿元,较此前出现明显的提升。伴随着融资资金的推动,中国一重的股价上周实现高达29.41%的周涨幅,最高股价触及3.94元。

  伴随低价股的崛起,如何从中“分一杯羹”也就成为当下投资者关心的话题,华龙证券投资顾问牛阳认为,有业绩支撑或行业景气度转好的低价弱周期二三线蓝筹股凭借补涨潜力应该能吸引到较多资金的积极关注,投资者可从资产重组、政策驱动、长假消费三大路径入手,挑选其中的潜力低价股。

  深圳一家大型券商研究员表示,“很多低价股的股价实际上已经打了四折五折,但业绩表现突出,价值投资机会显现。”低价股聚集的银行、交通运输的下跌幅度已相对较低,并且受到业绩支持。在沪港通即将开通的背景下,此类业绩明确、权重较大的低价股蕴含着较好的投资机会。

  宁波港创近四年新高

  受利好消息提振,宁波港25日强势涨停,收报3.48元,成为当日沪深300成分股中涨幅最大的股票,复权后的股价已创了该股2010年11月11日以来新高。截至上周五,该股票周涨幅达9.94%。

  消息面上,9月25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及《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意见》要求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加快推进长江干线航道系统治理,整治浚深下游航道,有效缓解中上游瓶颈,改善支流通航条件,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加强集疏运体系建设,发展江海联运和干支直达运输,打造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黄金水道。受此提振,宁波港、南京港、连云港等港口股午后集体爆发,宁波港则成为龙头股。目前市场热点较为匮乏,港口股有望在军工股涨幅过大之际接过上涨“接力棒”,宁波港9月初股价便有强劲表现,显示市场资金关注较高,此后有所回调,消化了部分抛压。业内人士分析,在25日涨停之后,人气有望再度聚集,短线仍可继续看高。

  中国中冶创一年新高

  在管理层启动内部整合改革的利好消息刺激下,24日中国中冶小幅高开于2.33元,之后快速冲高,不到10时首次触及涨停,早盘结束前即封死涨停板,最终报收2.55元。其成交量高达15.5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逾10.34亿元。次日,股价又创下一年新高的2.70元。该股周线实现四连阳,上周周涨幅为8.55%。

  消息面上,中国中冶9月23日晚间公告称,为推进子公司专业化、区域化经营战略,将对中冶交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冶建设高新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冶(广西)马梧高速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实施整合。中国中冶以持有的中冶建设100%股权对中冶交通增资,增资完成后,中冶交通更名为中冶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冶马梧待条件成熟时并入中冶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同时,中国中冶以协议转让方式收购中冶交通持有的中冶交通(沈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冶交通(沈阳)置业有限公司、中冶交通(大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各自100%的股权,并以该三家公司经评估后的净资产出资设立中冶东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内部整合有利于该公司做强非冶金工程、节省税收。子公司的整合或为公司混合所有制重组前奏,公司有望成为冶金科工集团旗下首例实行混合所有制的央企,在业绩高增长和改革预期的双重刺激下,该股有望再创新高。

  中国船舶创一年新高

  在国企改革和业绩向好的双重预期下,中国船舶上周二大涨5.96%,位居沪深300成分股涨幅榜榜首,该股小幅低开于31.3元,开盘后一路走高,不到10点涨幅超过6%,此后维持高位震荡,最终日涨5.96%报33.24元,对指数的贡献为0.44%。其成交亦创出天量,日成交额高达14.7亿元,比前一交易日高出6.31亿元。上周四,该股票股价一度冲至34.58元创出一年新高。截至周五,中国船舶周涨幅为7.22%。

  消息面上,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近日发布船舶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良好,数据显示,2014年1-8月份,承接新船订单474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5.8%,船舶出口、主营业务收入也保持了增长。另据媒体报道,央企改革第二批试点有望在近期公布,市场普遍预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轻工集团等入围,而相关公司所在的板块、个股也会随之受益。

  分析人士认为,从被整合地位、未来EPS弹性、历史涨幅三个角度出发,中船集团三个上市平台中中国船舶未来的股价弹性最大。技术面上,6月20日以来中国船舶涨幅高达74.2%,投资者需注意回调风险。(文/闫雨昕 图/王晔)

  本期十大热门股票搜索地域分布(数据均来源360搜索)

  1、中国一重(601106)

  所属行业:工程机械业;所属地区:黑龙江

  近期关注热点:融资融券标的股、核电核能概念股

2、东方财富(300059)

  所属行业:互联网;所属地区:上海

  近期关注热点:拟推股权激励计划

3、包钢股份(600010)

  所属行业:钢铁;所属地区:内蒙古

  近期关注热点:转增股份

4、太平洋(601099)

  所属行业:证券业;所属地区:云南

  近期关注热点:融资融券、沪港通

5、招商证券(600999)

  所属行业:证券;所属地区:深圳

  近期关注热点:融资融券、沪港通

6、长江证券(000783)

  所属行业:证券;所属地区:湖北

  近期关注热点:融资融券、沪港通

7、宁波港(601018)

  所属行业:交通设施;所属地区:浙江

  近期关注热点:长江经济带发展47条

8、中国中冶(601618)

  所属行业:建筑业;所属地区:北京

  近期关注热点:保障房、低价股

9、景兴纸业(002067)

  所属行业:造纸业;所属地区:浙江

  近期关注热点:IPO影子股

10、中国船舶(600150)

  所属行业:船舶;所属地区:上海

  近期关注热点:央企改革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