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学生“网贷”购物 恐陷高息泥潭

2014年09月26日 10:08    来源: 沈阳日报     

  想买一台电脑或者一部高端手机,却往往因囊中羞涩无法一次性付清全款。针对这种象牙塔里的购物需求,沈阳日报记者24日采访发现,有网站专门向大学生提供网络分期付款网购商品服务。假设你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在天猫上看好一部手机,但一分钱也拿不出来,这时只需要凭证身份证、学生证和校园一卡通,就能向这家网站申请贷款网购天猫上的手机,最长可分18个月还款。

  这种专门针对大学生提供网络贷款服务的网站,看似为学子们提供了超前消费的便利,但贷款利息却非常高,理财专家提醒大学生,一定要谨慎对待!

  新事物

  大学生网上贷款网购

  学生证即可

  看到iPhone6上市的消息,大学二年级学生贾世尊有点心动。他卖掉现在用的手机,离换一部新机也还差4000元。不好意思跟父母伸手要钱的他,这两天在同学的推荐下发现了一条新渠道——网上贷款。“京东、天猫、苏宁、亚马逊,只要是网上卖的,都可以通过这家网站申请贷款,最长18个月还清,一个月还几百块钱,生活费省点用就够啦。”贾世尊说。

  24日,记者在贾世尊提供的这家网站看到,网站运作模式其实是把借款购物的大学生,与电商、买理财的投资者三方对接起来。大学生在购物网站上借款买商品,每笔借款申请以P2P理财产品的形式公开招标融资,并给出收益。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暂时为有购物需求的大学生买单,大学生则通过分期付款方式在3至18个月的还款周期内偿还本息。这相当于,购买P2P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把钱投资给了学生,而学生分期的手续费则成为投资回报,网站则从中赚取管理费或利息差。

  “我们只针对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提供分期服务。只要你是全日制在校大学、研究生或者博士生,都可以在趣分期分期购物。大四学生需客服审核后确定分期数及是否通过分期。”该网站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全国所有高校的大学生均可通过这种方式分期购物,无需担保和抵押,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学生证和校园一卡通即可。

  细算账

  购物无首付虽诱人

  年息高达20%左右

  向网站借钱网购需要支付多少的利息?如果仔细计算就会发现,这笔利息非常高。

  以目前网购一部iPhone6手机需要7000元为例,假设分成18期(月)偿还,每个月还向网站还款494.73元,其中本金388.89元,服务费105.84元。18个月后,借款者一共需要向网站还款8915.04元,其中利息将近2000元。计算下来,年利率高达18.24%,而目前银行同期限贷款基准年利率只有6.15%。

  如果是分期付款期数少,即贷款期限短,所要支付的利息更高。以6月期计算,年利率相当于24%。

  “之所以有些网站向我们提供分期付款是因为这些网站看到了大学生身上经济能力不足、自制力差这些缺陷。这些网站为我们提供分期付款是在没有任何抵押物的条件下的确诱人,但同时他们收取的高额利息也是我们不该负担的,当利率达到一定高度时,这种分期付款不就成为了变相的高利贷吗?”沈阳一名大学在校生这样表示。同时,该同学担心可能存在诸多未知风险。

  儿子正在北京读大三的市民王女士说,“瞒着家长贷款购物,主要是为了虚荣心,这种网站会助长学生的攀比风。”

  辨是非

  学生尚无收入

  恐陷入高利息泥潭

  记者从网站方面获悉,在发放贷款之前,网站会大学生签署合同约定还款方式、日期。如果故意拖欠,网站方面会按合同约定每天收取滞纳金,该滞纳金约为未还款总金额的1%。

  对于通过网络贷款进行超前消费的方式,工商银行国际金融理财师姚欢表示并不应提倡,这种消费理念本身就存在问题。另外,网站的资质也是大学生需要考量的

  从借贷消费的角度看,本身并无稳定收入的大学生需要承担的借贷利率非常高,加重了学生负担。一旦不能及时还款将陷入违约纠纷,承担高额违约成本,弄不好还将影响个人信用,得不偿失。

  从投资理财角度看,也不鼓励投资者通过类似网站将资金出借给大学生进行网购。虽然能获得高额回购是好事,但要考虑到依靠父母提供生活费的大学生缺乏稳定的还款来源,是风险较高的借款群体,本金或有损失。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