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融信托完胜外方股东 全面掌控道富基金

2014年09月25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5日讯 (记者 康博) 此前一直闹的不可开交的道富基金股东内斗近日终于画上了句号,随着外方股东的撤离,公司彻底被中融信托一方所掌控。而据内部人士透露,大股东对公募业务并无兴趣,其主要目标是在基金子公司身上。

  合资公司内斗 外方股东无奈撤离

  昨日,道富基金发布公告称,9月2日证券会核准了关于道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原公司外方股东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道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9%的股权转让给上海融晟投资有限公司。变更后的股权结构为: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出资比例51%、上海融晟投资有限公司出资比例49%。同时,公司的法定名称由道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定名称变更日期为2014年9月23日。至此,这个成立仅一年多的“混血儿”彻底变成了内资企业。

  据悉,道富基金成立于2013年5月30日,从成立之初,这家公司在高管任职上就出现频繁动荡。根据媒体报道,先是去年9月13日,刚刚成立仅3个月的道富基金总经理李雪松就因个人发展原因宣布离职。2014年4月底,道富基金首席运营官毕宏燕离职,毕宏燕来自外方股东道富环球投资亚洲有限公司,曾任该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随后5月底6月初,道富基金副总、首席市场官谭茗予离职,谭茗予曾任职多家保险公司和工商银行总行;紧接着6月份,道富基金人力资源一位前主管突然接到公司通知,被宣布由新的人力资源总监接任,在完成交接之后,来自中植系旗下关联公司中新融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王瑞卿接任;8月14日,道富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王宇离职。除此之外,还有多位无需公告的高管出现人事变动。

  除了管理层之外,普通员工也遭遇了大面积辞退,按照一位知情人士的说法,6月30日下午4时,道富基金要求市场营销部、电子商务部、渠道、营销策划、产品部等多个部门开会,晚上7点以后,上述部门员工就收到一份会议纪要,宣布上述部门全部裁撤。

  此前有消息称,由于经营理念的差异、中外股东在发展思路上出现分歧。但根据道富基金内部人士对媒体透露,虽然中融信托为第一大股东,但在公司运营初期,具体事务主要由道富环球投资来负责,包括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及总经理的选择任命等。此后,随着公司发展开始步入正轨,中融信托开始不断谋求更多的话语权,双方开始摩擦不断,形成外方股东很多事情都想插手,但中方股东不同意的局面。

  多位道富基金内部人士表示,曾有业务部门召开业务会议邀请风控部门参加,风控部门拒绝参加,可见中外股东安插在公司的两派人马矛盾之深。而一位曾经的道富基金高管则表示,来自中外双方的高管甚至很少碰面。

  公募业务几近停滞 大股东目标直指子公司

  由于股东之间的频繁内耗,致使道富基金在成立一年多时间里公募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数据显示,目前公司只有一只公募产品——道富增鑫一年定期开放债基。自2013年12月份成立以来,该基金的涨幅仅为6.5%,分时段看该基金的6个月、3个月、今年以来的各时段涨幅均跑输业内均值,行业排名也始终处在一般或不佳的水平。同时,从该基金的规模上看,去年成立时还有4.45亿份,而到今年6月30日仅有1.47亿份,缩水情况严重。

  另外,根据业内人士透露,为了提高银行销售的积极性,维持基金规模总量,基金公司往往以客户维护费的形式将一部分管理费返给银行,向渠道支付“渠道费”,业内称之为“尾随佣金”。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基金公司对于渠道严重依赖,成为渠道盘剥的重点,一些公司至少要将一半以上的管理费支付给销售渠道。

  从基金公司的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来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排名前三的道富基金、华宸未来和浙商基金比例分别高达75.95%、50.27%和49.76%。这就难怪2013年道富基金公司亏损6394.51万元,人均一年亏损了155万元,位列所有基金公司第一了。

  相比公募业务的匮乏,道富子公司的业务却发展迅猛,已经成为中融旗下重要的业务平台。道富基金前管理层人士坦言,中融从一开始就对公募业务不感兴趣,主要精力放在子公司上,公司成立两三个月就获批了子公司牌照,中融方看上的就是子公司的牌照,这也是中融迅速出击掌控公司的主要目的所在。

  公开资料显示,自成立以来,道富基金的子公司道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了多款产品。道富资管-民生总营-中融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道富资产-中融华夏孔雀城五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道富资产-光大银行-中融汇盈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及道富资产-龙泉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均为中融信托募集信托单元。

  而中国经济网记者还了解到,中融信托和中植集团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中植集团持有中融信托32.22%股权,为第二大股东。中融信托年报显示,目前中融信托的主要掌权者,董事长刘洋、监事长高兴山、副总裁刘伟器皆来自中植集团,分别曾任中植集团首席执行官、副总裁和副总裁。

  据了解中植集团的消息人士透露,很多通过中融信托发出的信托计划,都是由中植集团操刀、设计和管理,中融信托主要扮演“渠道”角色。

  此前曾有报道称,道富基金位于北京市民生金融中心A座七层,同时在此办公的包括道富基金子公司道富资本以及关联公司中新融创,这在公募领域极为少见,同时也彰显了大股东方面的司马昭之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