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百灵投建民营医院 掘金糖尿病万亿元市场

2014年09月23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敏

  在国家提出支持社会资本办医的政策之后,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布局医院市场。

  被称为“苗药第一股”的贵州百灵去年斥巨资1亿元购得一糖尿病苗药秘方,此后该药正式被命名为糖宁通络胶囊。为了推广该款重磅糖尿病苗药秘方,贵州百灵为此收购一个糖尿病专科医院,布局“医院制剂+专科医院”的扩张模式。据记者了解,该专科医院目前开设前软硬件设施均已到位,将于近期正式投入运营。

  在接受采访时,贵州百灵董事长姜伟表示,目前,糖宁通络胶囊仅在百灵糖尿病专科医院内使用,不排除未来将以医院制剂形式向全国推广。

  相关人士透露,贵州百灵采取医院制剂推广模式,是为了将产品更快地推向市场。

  据了解,医疗机构制剂是指在某家医院进行一期临床试验之后,经药监部门批准,只能在该医院内部使用的药品。相比正式上市前要做三期临床试验、动辄需要5年以上申请审批时间的正规新药,医院制剂具有临床试验时间短、审批周期短的特点。

  今年8月27日,贵州百灵收购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医疗机构制剂注册批件》,经审查,贵州百灵申报的糖宁通络胶囊符合《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同意批准生产(医疗机构制剂只限于在申报医疗机构内部使用)。据贵州百灵相关人士透露,即将开业的糖尿病专科医院将设置床位100张。

  此前,贵州百灵收购上述糖尿病苗药秘方时饱受质疑。9月18日,贵州百灵公告称,在对“糖宁通络胶囊”进行深入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了一种黄酮类化合物,其体外测试显示具有较好的生物活性。公司以此活性成分为先导化合物进行结构优化设计,人工合成出全新衍生物近50个,全部为首次发现。对新化合物体外活性测试显示,个别新化合物较先导化合物活性有显著提高,具备作为治疗糖尿病药物分子进行研究的条件。公司根据上述研究结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相关的专利。9月18日公司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的《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

  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2013年统计,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为3.82亿人,到2035年将达到5.92亿人,增长55%。在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也不断增长,我国已经成为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上述药品能产生预期的效果,将开拓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