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银信息产业10大重仓股7只停牌

2014年09月23日 06: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 李乔宇) 随着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国内A股市场的乐观情绪不断升温;无独有偶,众多上市公司也恰好“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纷纷停牌,酝酿资产注入等事宜,期待重组成功后股价一飞冲天。

  然而,在这场饕餮大餐的背后,基金公司凭借着信息不对称的优势频频押中重组股,在监管层严查内幕交易的时下,这种赌博式的投资行为似乎也凝聚了很大的风险。以工银信息产业为例,二季报显示,这只基金二季度末持有的10只重仓股中近期有7只先后停牌,比例之高令人惊讶。

  业绩不俗 起伏巨大

  不可否认的是,至少从年化收益上看,该基金目前成绩耀眼。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截至9月19日,工银信息产业股票今年以来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41.45%,由于是次新基金未纳入排名统计,但可比的是在纳入到排名统计的355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在第一位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的年化收益是58.67%,而排在第二位的财通可持续发展的最新年化收益是44.71%,排在第三位的长信量化先锋的最新年化收益是40.52%,倘若工银该基金纳入排名,可以进入前三位。与其他绩优基金不同的是,工银信息产业成立于2013年11月11日,成立时间较短。此外,现在管理这只基金的两位基金经理刘天任、王烁杰均为累计从业时间不足百天的新手基金经理。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虽然成立的时间不长,但工银信息产业已经先后经历了3位基金经理。据了解,该基金最开始由曹冠业和刘天任二人管理。其中刘天任在基金经理圈中还算是一只菜鸟,至今累计从业时间为315天,相比之下,曹冠业则经验更加丰富,有多年管理基金的经验,累计从业时间为6年又196天。在二人的共同管理下,截至2014年6月12日,工银信息产业自成立以来实现收益14.50%,在同类基金中表现优秀,排在第18名。

  6月12日之后,工银信息产业改为由刘天任和王烁杰共同管理,二人中除刘天任累计从业时间不足一年外,王烁杰也是一个基金经理界中的新人,至今累计从业时间为147天。然而,工银信息产业的业绩并未随着工银老将曹冠业的离任而陨落。数据显示,该基金在6月12日至今累计收益24.28%,在同类基金排名中排在第21位。而新人刘天任和王烁杰在管理这只基金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任职回报分别达到了42.30%和42.44%。

  但是,从工银基金网站该基金的每日净值图上,我们却发现该基金的净值变化波动剧烈,记者注意到,近期该基金的净值低点是8月28日的1.276元,而近期基金净值的高点是9月19日的1.423元,最高和最低相差较大;而且从图上来看,该基金在9月15日上冲后,9月17日回落,9月19日再次上冲,中间呈现出清晰的净值落差。

  7只停牌股风险几何?

  二季报显示,二季度末工银信息产业的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联信永益、佳讯飞鸿、长亮科技、科冕木业、亚威股份、新世纪、联建光电、海兰信、欧比特以及银之杰。

  根据记者的粗略计算,6月30日以来,该基金的10大重仓股中,有8只实现正收益,其中前三大重仓股中联信永益(后更名为千方科技)上涨7.43%,佳讯飞鸿上涨23.26%,长亮科技上涨14.15%。

  实际上,在基金二季报持仓的十大重仓股中,押中多只重仓股的例子不在少数。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上海某老十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医药基金就有6只股票先后宣布停牌,这6只股票分别是百润股份、华润万东、福瑞股份、北陆药业、博晖创新、凯立泰,而一个有趣 的现象是,根据相关的分析,如果相关的停牌股复牌后均录得一个涨停板的话,则将使得净值上涨约4%。

  对于此类投资行为,某位不愿意具名的基金分析师指出,这类类似王亚伟式的投资行为存在赌博性质,而且某种程度上似有内幕交易之嫌,不应成为基金竞相效仿的主流。

  某投行人士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现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案例越来越多,这属于行业惯例,在停牌后进入重组运作,上市公司多会找到基金路演推荐。但需要提醒的是,若是停牌前获知消息,将涉及内幕交易,按目前监管层的态度,重组失败是大概率事件,这也是投资重组股的一大风险。

  而作为机构大肆冒险这一类股票究竟值得还是不值得呢?或许我们不应该被表面的收益浮云遮住双眼。

  背景阅读:监管层严查内幕交易

  证监会表示,利用未公开信息内幕交易的行为在资管行业中是突出问题。近期初步调查的案件中,最大涉案金额10多亿元,最少超过2000万元,其中还涉及基金10余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2家。随着证监会稽查大数据系统发力,打击基金“老鼠仓”力度正在强化,一场涉及财富管理全行业的严打活动正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