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预期助大消费成A股热点 消费主题类基金受捧

2014年09月22日 08:44    来源: 南方日报    

  近日,多家券商发布策略报告认为,改革预期推动A股新一轮反弹已进一步展开,在下一阶段投资热点上,大消费将成为投资主线。

  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15日,20只以消费为主题投资的普通股票型基金近半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46%,其中申万菱信[微博]消费增长基金近半年以18.69%的涨幅,在20只同类基金中位居第2位,并在40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位居前1/8。

  今年以来,在改革预期的推动下,A股走强。军工、环保、消费等主题板块持续领涨,使得相关主题类基金在今年的表现格外抢眼。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对所有消费类基金“一视同仁”,但是,在商业连锁、家电、医药医疗、汽车、食品加工、酒、饮料等众多大消费板块的子行业中,能够挖掘牛股并在众多主题类基金中脱颖而出,才能体现出这类基金的投资价值和核心竞争力。

  以申万菱信消费增长基金为例,笔者查阅了该基金2014年的半年报,根据半年报披露的信息显示,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A股市场开始发生变化,欧洲货币宽松成为中国政策放松的外部条件。反腐进行一段时间后,“保增长”成为阶段性主要目标,货币财政相对适度放宽,并为市场打开了上涨的空间。在此背景下,TMT、新能源汽车、军工等行业的行情渐次展开。申万菱信消费增长基金从今年年初以来,便看好新能源汽车,并得到了市场的验证;从二季度开始,该基金看好农业板块,也为基金的收益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并在医药、医疗机械板块上也战略性受益。

  申万菱信消费增长基金今年以来采取了集中持仓的策略,并在挖掘绝对收益的投资思路下精选个股。根据该基金披露的半年报,申万菱信消费增长基金期末共持有28只股票,持仓比例占基金总资产的82.38%,其中前三大重仓股的持仓比例合计超18%,且上半年涨幅均超60%。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从申万菱信消费增长基金的半年报,可以看出,在今年A股阶段性强势的行情中,该基金能够通过集中持仓,精确把握热点,体现了基金管理人对大势的灵活配置和专业投资能力。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