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出乎意料 实施注册制后基金“申新”不增反降

2014年09月22日 08:19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自8月8日以来,截至9月12日,共有17只基金向证监会递交募集申请资料,而7月1日至8月7日,共有33只基金递交募集申请资料。注册制实施后36天时间里(8月8日至9月12日)基金公司递交了17份新基金申请资料,相较注册制实施前38天减少了16只,注册制并没有引发基金申请爆棚现象。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基金公司在新发基金方面更加冷静、理性。

  具体看来,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截至9月12日,共有50只基金向证监会递交募集申,其中通过简易程序递交的基金有10只,通过普通程序递交的基金有40只。以8月8日注册制正式实施日为分界点,7月1日至8月7日,提交申请的基金有33只(7只基金通过普通程序,26只基金通过简易程序)。而8月8日至9月12日,共有17只基金向证监会递交募集申请资料,3只基金通过普通程序,14只基金通过简易程序。而9月份以来,仅汇丰晋信基金1家公司递交了1只基金的募集申请资料。

  可见,自注册制实施后36天时间里基金公司递交募集申请资料的基金数量相较注册制实施前38天减少了16只。这与注册制刚刚实施时,多位基金分析人士的预测大相径庭。

  根据证监会规定的产品注册程序,一只新基金产品只需要提供申请报告、基金合同草案、基金托管协议草案、基金招募说明书、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提交的其他文件。对于常规产品,按照简易程序注册,注册审核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0个工作日,而对于其他产品,则按照普通程序实施注册,注册审核时间不超过6个月。业内人士认为,相比核准制,注册制在审核效率,审核程序上具有明显的优势。由此,他们认为注册制的实施将会使基金募集申请、发行、成立走上快车道。

  深圳某基金公司内部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注册制的实施虽然提高了发行基金的灵活性,增加基金发行的自由度,但基金公司发行最根本的仍是依据市场行情、基金公司规模、基金发行渠道、基金行业内人才储备等因素。注册制实施后基金募集申请数量减少,但表明基金公司在新发基金方面更加冷静、理性化。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