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国际板昨启动 上海金走向全球

2014年09月19日 08: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昨日三个黄金现货实盘的国际板合约开盘价均高于既定基准价

  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周年之际,9月18日晚上20时,备受瞩目的上海黄金交易所(SGE)国际板宣告启动,同时,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也(SGEI)正式开业。20时零1分钟时,SGE国际会员首笔交易撮合竞价成功,标志着我国黄金市场对外开放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上海金”正式从这里走向全球。

  根据此前上海黄金交易所公告,为确保交易所国际业务板块合约平稳上市,iAu99.5、iAu99.99、iAu100g合约在2014年9月18日夜市挂牌的基准价确定为245.28元,(基准价是计算当日合约涨跌幅的基准),同时将合约挂牌首日的涨跌幅限制确定为±6%,自下一交易日起,上述合约涨跌幅限制恢复为±30%。

  昨日,三个黄金现货实盘的国际板合约开盘价均高于既定的基准价,开盘价分别为:iAu100g为259.9元、iAu99.99为259.8元和iAu99.5则为259.6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仪式上表示,黄金国际板将进一步提高中国黄金市场的容量和积极性,更好地实现黄金市场价格方面的功能,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提升金融市场效率,也有利于扩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促进自贸区和金融中心的联动发展。上海金交所要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开发金融品种,进一步提升黄金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加强风险防范。

  “黄金国际板对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和自贸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将加强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展市场,优化环境,改进政府,打造国际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销环境。”上海市市长杨雄表示。

  据中国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介绍,黄金国际板上线后,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自由贸易账户,自主参与SGE所有黄金合约,未来还包括其他贵金属合约的交易。国际投资者既可以是在上海自由贸易区内注册的机构和投资者,也可以是境外的机构和投资者。投资资金既包括自贸区内的离岸资金,也包括自贸区外的离岸资金;既包括离岸的人民币,也包括离岸的可兑换货币。

  记者采访的多数业内人士都表示非常看好黄金国际板,他们普遍认为,随着黄金国际板的推出,“上海金”价格形成机制在贵金属市场上不断发挥作用,将确立黄金的人民币基准价,逐步使“上海金”成为与“伦敦金”比肩的全球黄金市场价格基准,加强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的有效联动,有效发挥中国作为第一实物黄金消费国、生产国、进口国在国际市场上应有的作用,也有助于提升人民币国际影响力,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记者 侯捷宁)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