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资管爱上基础设施债权投资

2014年09月18日 08:1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陈思源

 

  由于资金安全、收益率高于信托,高速公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地铁)项目成为多家保险机构尝鲜的“香饽饽”

  在险资另类投资放量的背景下,保险机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也迎来了一轮加速期,“险资入X”已成为百亿量级资金寻找投资机会的新提法。

  知情人士称,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作为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所青睐的标的,正吸引着更多保险机构的介入。这意味着险企逐“路”之势已经显现。

  多方资金“争夺”交通项目

  记者发现,目前保险机构投资基础设施债权计划的日程表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更新。今年保险资金延续了前一年在另类投资方面的“涨势”。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多家机构的投资项目经常扎堆出现,并且每月都有新的进展,项目列表的更新速度较快已成为常见现象。

  上述人士表示,包括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桥梁、铁路等在内的交通类建设项目,正成为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所青睐的标的。“特别是高速公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地铁)项目,已经成为多家保险机构试图尝鲜的‘香饽饽’。”

  据有关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设立(或发行)的2020年之前到期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中,城市轨道交通、公路等交通设施两大投资标的已超过半数。

  据报道,以山东高速为例,2013年9月,山东高速集团与中国平安签署合作协议,中国平安将为山东高速募集总额不低于100亿元,期限不超过15年的保险资金,投向山东高速旗下国家级、省级的重点公路项目,支持山东高速发展。同时,中国平安拟以股权投资方式参与山东高速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业务领域,并设立信托计划为山东高速募集总规模约为30亿元至50亿元人民币长期资金投资优质项目。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除中国平安之外,已另有保险资管公司正在寻求与山东高速的合作,相关洽谈正在推进当中。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保险机构一般更倾向于更多参与债权投资计划,虽然有时也会投资信托产品,但一旦后者的收益率超过9%,便基本“不予考虑”。“这样的信托产品比比皆是,一旦收益率上升到一定程度,信用风险就比较大。现在保险公司更多的是把信托作为一个通道,项目的安全性方面由自己来设计和控制,主要考虑的是基础资产的安全性。”“多家保险机构参与进来,项目性质没什么差别,不过是不同的项目。整体上看,高速公路建设对资金的需求量很大,原来地方政府和企业在资金来源上更多依靠通过公开市场募集社会资金的方式,包括发行债券等;现在各地在考虑吸引更多保险等长线资金进来。”前述知情人士说,优质项目吸引多方保险资金投资是正常现象,各家机构虽然是在“争路”,但在具体投资行为上并不冲突。

  延伸阅读

  房地产企业和险企相互吸引

  今年9月初,云南省国资委网站披露,中国人寿15亿元7年期保险资金落地能投集团,这笔投资成为中国人寿在云南省内的第一单保险债权资管业务。这非个案,之前的7月下旬,“人保—广西干线公路项目债权投资计划”成为中国人保在桂债权计划项目的零的突破,募集资金30亿元。

  保险资管人士认为,随着与地方政府、企业洽谈的推进,保险机构介入以往未开发区域内的债权投资计划将成为大趋势,而在保险资金关注优质项目的同时,加速项目设立(或发行)将成为趋势的另一面。

  上半年险资频频举牌上市房企。以近期发生股权变动的弘康人寿、长城人寿保险、阳光保险三家保险公司为例,股权转让的受让方皆为房地产背景企业。

  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企业是拿投保人的资金进行投资,出于承担理赔的责任,资金安全是投资的关键,而从目前各行业发展情况来看,房地产仍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陈思源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