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丁香园获腾讯融资 欲打造医生自由执业平台

2014年09月17日 0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敏

  继春雨医生之后,9月2日,定位于医疗健康的互联网公司丁香园宣布,获得了腾讯7000万美元的C轮投资。这是国内移动医疗健康领域的最大一笔融资,腾讯也借此正式布局医疗健康领域。不过,双方均未透露腾讯此次投资的占股比例。

  “我们更多的服务体现在移动上,我们提供内容,腾讯提供支持,两者更多的是一种互补。” 丁香园副总裁冯大辉表示。但两家合作具体的细节还是要看具体合作的过程,“我们提供更好的内容和服务,才能获得来自腾讯更多的支持。”

  “微信平台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如果有更多的业务方在这里开展更多的尝试的话,这个前景是很大的,而且能直接影响到用户。”冯大辉表示,我们第一步是做内容,后续将展开更多的尝试。

  切入大健康领域

  据了解,丁香园创建于2000年,其是国内面向医生、医疗机构、医药从业者以及生命科学领域人士的专业性社交网站。其网络平台覆盖几乎所有的医学专业领域,致力于全面推动专业人士在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研究,生命科学及药学研发等多领域内的学术沟通、信息共享和医疗专业人员的合作。

  对于此次融资,冯大辉介绍:“目前公司财务状况是很好的,这次融资的目的主要是做面向大众的产品。需要大量的资金。”

  丁香园负责人称,获得投资后,将持续投入资金与资源研发面向医生、企业和大众的医疗健康类产品。首先为中国医生提供更好的产品和内容,并将医生资源与制药 (医疗器械) 企业进行对接,帮助企业与医生之间建立更为合规有效的多渠道学术互动平台。凭借大数据资源优势,丁香园也将为企业与医疗机构提供更为精准与高价值的行业型人力资源解决方案。

  “这非常具有挑战性。”冯大辉表示。

  从服务医生和企业切入大众健康领域是丁香园此次融资的主要目的之一,也是丁香园在已经规模性持续盈利的情况下进行融资的原因。最近一年来,丁香园也已在大众健康领域进行持续的投入与探索,家庭用药App与丁香医生等产品在未投入任何市场费用的情况下已经积累了数百万用户。计划中的产品主要分为三个大方向:依托于微信公众平台的相关产品、移动App以及Web产品,进一步为大众群体提供可信赖的医疗健康信息与相关服务。

  此外,丁香园当前的企业客户主要包括制药公司,医疗器械公司,医院和生物技术公司。丁香园认为,引进腾讯战略投资将有助于行业客户更好地利用微信和丁香园平台进行合规高效的多渠道营销和数字化资产管理。

  建立医生自由执业平台

  除了上述计划之外,丁香园试图建立医生自由执业平台,也是极具挑战性的。

  丁香园介绍,结合国家鼓励医生多点执业政策的逐步放开,丁香园还将投入资金进行线上线下结合的“医生自由执业培训”,并建立“医生自由执业基金”,以帮助中国医生从“单位人”回归“社会人”,促进中国医生自我价值的实现,并更好地服务于患者。丁香园将利用自己的优势,为中国医生的多点执业和自由执业提供品牌、资金、培训及技术的多方面支持,形成一个独特的医生自由执业平台。

  “医疗整体处于爆发的前夜,目前政策逐渐松动,有足够大的资金和市场需求,我们想借此机会给用户提供一个更好的体验平台。”冯大辉介绍。丁香园计划开展医疗健康的线上线下闭环服务尝试,为中国医生提供自由执业的平台和资源,实现医生的真正价值,也为有需求的患者带来体验更好的线上和线下医疗服务。

  对于丁香园的野心,外界也不乏质疑之声,毕竟医改之路且难且长。能否有所成效,本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