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轩高科借壳东源电器 后市仍有上涨空间

2014年09月11日 08:13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已停牌5个多月的东源电器昨日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公司拟通过定增将国轩高科100%股权注入,作价33.5亿元。与近期多起借壳案例不同,此次重组方案并未采取资产置换的方式,公司原有业务仍保留。昨日,东源电器复牌无量涨停,而参股国轩高科的佛山照明高开低走,收盘下跌逾3%。华创证券新能源行业研究员张文博表示,国轩高科作为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将充分受益于行业爆发式增长,预计该股后市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复牌一字涨停

  根据公告,公司拟以6.84元/股的价格向珠海国轩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佛山照明等9家企业及李晨、方清等43名自然人发行4.9亿股,用以购买其所持有的国轩高科100%股权,标的资产交易价格33.51亿元。同时,东源电器还拟向李缜、王菊芬、陆燕、吴永钢等四名自然人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8.21亿元的配套资金,本次交易将构成借壳。

  交易完成后,珠海国轩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16亿股份,持股比例达25.05%,将成为东源电器控股股东。而珠海国轩控股股东李缜也将成为东源电器新晋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国轩高科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组)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在动力锂电池行业出货量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一。公司去年净利润超过2亿元。

  对于未来业务发展,国轩高科给出了较高的业绩承诺。根据评估报告,国轩高科2014至2017年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预计分别为2.25亿元、3.16亿元、4.23亿元、4.68亿元。

  记者注意到,与近期多起借壳重组方案不同的是,东源电器的原有资产此次并未剥离。资料显示,东源电器目前主营输配电设备业务,以系列开关、开关柜等产品为主。

  昨日,东源电器复牌后毫无悬念地一字涨停,涨停板上买单一度超过7000万股。在国轩高科借壳的利好带动下,锂电池板块个股昨日也有所表现,其中南洋科技涨停,拓邦股份、天赐材料、科力远等涨幅均在5%以上。

  后市或将连续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照明目前持有国轩高科14.84%股权,重组后将获东源电器7269万股,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其对国轩高科的持股成本仅为1.6亿元。如果东源电器股价能达到50倍PE,即约17.1元的估计值,佛山照明的浮盈将超过10亿元。

  不过,下半年以来大涨近三成的佛山照明昨日高开低走,成交量大幅放大,收盘下跌逾3%,显示有资金借利好出货。

  如何看待此次借壳上市?对此,华创证券新能源行业研究员张文博表示,“公司从2009年国家示范项目开始进入动力锂电市场,具有5年以上产品成熟应用经验,市场份额全国领先,其下游客户包括江淮、安凯、南京金龙、上汽申沃等新能源汽车龙头,及新大洋等快速放量的微型电动车企业。未来三年公司将加快新生产线建设,逐步实现产能提升,预计到2016年中公司将形成4亿AH的产能规模。公司作为动力电池龙头企业,随着客户拓展和产能扩张,将充分受益于行业爆发式增长,预计2014年至2016年每股收益为0.29元、0.41元、0.53元,给与14.6元的目标价。”

  “由于国轩高科是知名锂电池公司,业绩成长性较佳,预计东源电器后市将连续涨停,”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建波对记者称,“佛山照明持有国轩高科约15%股权,虽然能享受其大涨带来的股权收益,不过从佛山照明此前的走势看,市场已有预期,因此除非东源电器的涨幅超出市场预期,否则该股未必有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