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乐天拟9.5亿美元 收购美国最大返利网

2014年09月10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9月8日,据彭博社报道,日本电商巨头乐天(Rakuten)表示,正在洽购美国最大返利购物网站Ebates,借此向海外扩张,但并未提供更多细节。

  据悉,Ebates创建于1998年,为1700家以上在线商店提供优惠和返现,包括亚马逊、梅西百货、家得宝等。有知情人士指出,乐天可能会为收购Ebates支付1000亿日元 (约合9.5亿美元)。另有消息称,根据双方的协议,收购Ebates之后,乐天将得到一系列服务,包括为那些在Ebates合作网站上购物的用户提供返现优惠。

  不过,投资者似乎并不看好这笔交易。就在上述消息公布当日,乐天股价下跌4.2%,收盘价1270日元,创近3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事实上,由于在日本本土通过扩大会员数量来扩大市场已经较为困难,选择拓展海外市场来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成为乐天的主要扩张策略。其今年3月份就斥资9亿美元收购了互联网消息和呼叫服务Viber。7月份,乐天又与AirAsiaBhd合建航空公司并持有18%的股份,进军日本低成本航空服务领域。上个月,为进军美国市场做准备,乐天又收购了美国网购数据分析公司Slice。

  电商观察员鲁振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欧美是乐天比较看重的市场,但这两块市场本身竞争激烈。乐天在日本本土表现良好,但在全球来看,以美国市场为例,先后并购的几家公司并未形成协同效应。

  乐天虽然是日本的网络零售巨头,但在美国其市场份额极小。尽管4年前乐天斥资2.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电商网站Buy.com,但鲁振旺表示,收购Buy.com后,其表现一直很一般。

  另外,在美国,乐天还得面临诸多强敌的竞争对手,比如亚马逊、eBay、沃尔玛,以及很快将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表示,美国电商市场虽然已较为成熟,市场竞争激烈,但其作为国际市场的中心仍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若乐天成功进入美国市场,其品牌形象将出现较大程度提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