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糖收储改直补或在本榨季

2014年09月03日 09:25    来源: 期货日报    

  产业链上游庞大库存面临贬值风险

  进入9月,国内糖市距离2014/2015榨季开榨的日子越来越近,新榨季国家是否实施糖料直补政策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今年年初,国家公布在大豆、棉花主产区实行直补政策试点,这让糖市也充满了遐想,国内糖价应声大跌,当时市场就预期糖料直补政策也将被提上日程。

  多年来,糖市收储政策备受争议,由于执行过程中存在较多不完善的地方,国内糖价越收越高,市场预期收储政策很有可能在新榨季被取消,改为直接补贴蔗农,这将为糖料收购价的下调创造条件,并会影响到新榨季糖价的涨跌。

  对于当前手中仍握有较多库存的制糖企业而言,虽然直补政策对新榨季企业的经营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会对当前的糖价形成较大冲击,其库存的白糖面临价格下跌风险,同时库存庞大的国储糖也面临着贬值的风险。

  华泰长城期货南宁营业部总经理陈维倬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国内制糖企业当前面临诸多困难。近年来受进口糖大量涌入的打压,不但市场销量大幅减少,糖价也持续下跌。与此同时,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和生产投入增加,糖料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市场也急待新政策早日出台来为市场注入新活力。

  据了解,截至7月底,2013/2014榨季全国累计销糖量为910万吨,同比减少208万吨,全国工业库存量高达421万吨,同比增加232万吨,增幅高达122%,是往年同期的两倍有余。

  中国糖业协会的一位副理事长日前在印尼参加一个糖业会议时表示,中国的储备糖数量在9月底可能增加到940万吨,这些储备糖足够国内消费8个月。

  “目前,糖市高库存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上游,糖厂的库存积压情况最为严重,而中下游消费企业则以随用随买为主,基本将企业库存降到最低。”弘业期货白糖高级分析师周兢对记者表示,每年的夏季和中秋节来临前是下游企业的生产旺季,也是用糖高峰。现在用糖高峰慢慢过去,加之当前铺张浪费、公款购买月饼等现象大幅减少,糖市需求短期内很难好转。

  从时间点上推算,市场预计糖料直补政策有望于未来几个月内开始实行。周兢认为,如果新榨季如市场预期那样实施糖料直补新政策,那么在陈糖库存庞大的情况下,糖价将面临多重压力,后期糖价的涨跌和直补政策如何实施、国储糖如何消化有很大关系。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白糖收储改直补或在本榨季

2014-09-03 09:25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