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诺和诺德巨资办学术会议? 三月前曾遭卫生局点名

2014年09月03日 06: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日(记者 臧允浩)去年爆发的GSK行贿案一度让医药界陷入剧烈的反腐风潮中。在被包装成“学术营销”的活动背后,往往暗藏着一条医生与药企腐败的利益链条。正因为如此,很多药企开始大幅减少“学术营销”活动。

  不过,近日丹麦药企诺和诺德却仍然“顶风”办起了学术会议。据《中国经营报》称,8月9日,胰岛素巨头诺和诺德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医学专业人士飞往青岛参加其主办的学术会议。

  与以往的高调行事不同,此次诺和诺德举办这样大型的学术活动似乎“秘而不宣”,并未见到任何宣传。但相关调查显示,这次会议的费用包括近三百名的医生行程、住宿等,花销不菲。

  有意思的是,三个月前,杭州市卫生局内部下发关于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工作的红头文件,多家外资药企被“点名”,其中即包括诺和诺德。

  诺和诺德“顶风”办会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2014年8月9日,诺和诺德在青岛举办了一场以分享糖尿病治疗及内分泌学领域最新科研情况为主题的医学会议,有276名医疗卫生专业人士参加。

  相关报道显示,本次医学会议所涵盖的主题分别是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的诊疗现状、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治疗临床试验总结、从ADA和EASD大会学术演讲看2型糖尿病的β型细胞损伤和低血糖的影响、下丘脑垂体疾病的诊断、柳叶刀糖尿病及内分泌学杂志最新临床研究成果分享。

  上述媒体获得的一份8月10日送机表上显示,来自全国各地医院的276名医务人员乘飞机或高铁离开青岛时,送机人员正是来自此次糖尿病会议的举办方诺和诺德。在这份送机名单上,医务人员分别来自于国内的大中型医院,根据相关信息查询,许多医生来自各医院糖尿病科室。

  相关调查显示,这次会议耗资不菲。除了以上行程费用外,的此次学术会议的举办地是在青岛银沙滩温德姆至尊酒店。从温德姆至尊酒店的官方网站上可查询到,该酒店的标准间价格每天最低为1000元。

  据悉,诺和诺德是世界领先的生物制药公司,在用于糖尿病治疗的胰岛素开发和生产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诺和诺德的产品60年代初就已进入中国市场。1994年初,诺和诺德董事会通过了在中国实施战略投资的计划,在北京建立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总部和生物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并在天津兴建现代化生产工厂。

  这次会议是否是诺和诺德独自筹办?花销费用谁来买单?冠名堂皇的学术会议背后是否会触及法律红线?对于诸多疑问,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诺和诺德,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稍后会有相关人士联系记者”,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今年5月曾遭药监“点名”

  去年7月初至今,GSK行贿案引发了整个医药行业的震动。随后,国家卫计委成立反商业贿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在多个省份启动暗访行动。2013年5月,导致医药行业动荡一年左右的GSK事件最终盖棺定论,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但GSK事件带来的余震却远未消失。相关部门在GSK事件后,又开始了更加广泛的调查。

  就在今年5月份,杭州市卫生局内部下发关于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工作的红头文件,阿斯利康、诺和诺德、礼来三家外资药企被“点名”。

  该工作意见明确显示,要求各医疗机构采取自查自纠的方法,在6月30日之前,认真自查收受如阿斯利康、诺和诺德、礼来等药品企业、医用设备等经销企业及经销人员给予的财物等。

  更早以前的2013年8月1日,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中国工商部门官员造访了该公司在天津的办公室。工商部门要求公司提供其在中国运营的相关资料,但工商部门并未指出诺和诺德有何不当之处。

  祸不单行的是,据丹麦《今日新闻》报道,在福布斯杂志对全球16个制药企业的评级中,诺和诺德公司因其在2013年的表现被评为B-级别。该项评级是福布斯杂志知名科学和制药记者Matthew Herper根据公司股价变动、科研成果、道德操守及其整体业务等因素进行综合评判的结果。他在报告中指出,在历经多年的发展后,诺和诺德公司成功进入美国制药市场,但2013年美国当局令其对胰岛素药品的长效性进行更多的安全测试,使其业务受挫。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