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六届创业板发审委名单出炉 两名80后候选人落选

2014年09月02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9月1日)晚间,证监会宣布第六届创业板发审委完成例行换届,聘任35人为中国证监会第六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此前公示的17名委员候选人名单发现,17人中共有9位候选人入选兼职委员,而两位80后委员候选人均未入选。

  兼职委员共19人

  证监会网站显示,证监会第五届创业板发审委于近期任期届满,日前,按规定程序,证监会聘任了35人为第六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

  其中,专职委员16人,分别为:卢雄鹰、朱海鹏、刘云、杨健、何才元、张忠、张涛、张亚兵、周代春、单莉莉、钟建兵、秦学昌、袁伟荣、贾丽娜、谌传立、潘峰。兼职委员19人,分别为:于海斌、朱平、任志武、孙林夫、花金钟、李本刚、李海鹏、李维友、吴忠、吴创之、何艳春、何愿平、应文禄、张弛、陈十一、尚志民、胡世辉、夏宁邵、樊仲维。

  证监会称,为了落实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相关要求,贯彻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本次换届在委员来源方面作了调整。减少专职委员人数,增加兼职委员人数;增加了行业专家委员人数;增加市场买方的投资者代表,其中,增加了来自基金管理公司的委员人数,新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创业投资机构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中选聘委员。

  证监会表示,换届后,创业板发审委委员的代表性和专业领域更加广泛,有利于促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同时,证监会将继续进一步完善发审委履职约束机制,督促委员勤勉尽责、合规守纪,并加强社会监督。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因第五届创业板发审委即将届满,证监会依照相关规定,自7月25日起就各单位推荐的17名委员候选人名单向社会公示。

  9位候选人入选

  彼时委员候选人名单显示,证监会公示的这17个候选人名单中,主要来自五类机构。一是科技部4名,均为的高校科技类系教授。二是买方基金管理公司4名,均为总监及以上级别。三是买方保险公司3名。四是PE/VC机构4名,均为高管级别。五是创业板上市公司董秘2名。其中,保险公司、PE/VC与董秘均为首次进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8月1日表示,此次创业板发审委委员的调整,大幅增加了买方代表,委员结构更趋均衡,是为了贯彻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加强信息披露需求方的力量,促使发行人加强信息披露。

  而这份名单引起外界关注之处在于:会计师、律师出局;新增了创投。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以前发审委委员多是法律、财务专家,预审员初审后委员要最终把关。现在法律、财务这些作为项目的基础,由预审员把关,发审委委员则站在投资者角度看信息是否充分披露。

  此外,候选人名单中还曾出现两位80后身影,一度引起市场热议。其中一位是来自建信基金的研究部总监兼交易部总监乔梁,出生于1980年12月;另一位则是乐视网董秘、副总经理张特,出生于1980年6月。在昨晚公布的最终名单中,已不见两位80后身影,另有9位候选人入选。

  另一位创业板董秘,来自碧水源的何愿平则予以入选;与乔梁一同来自于公募阵营的,大成基金李本刚、南方基金的李海鹏予以入选,而上投摩根的冯刚未入选。

  记者注意到,除了来自保险公司的三名候选人中仅有一名入选,为新华资产的副总经理张弛,其余机构候选人均按照50%的比例予以入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