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银行半年报:净利润158.72亿元 增幅6.25%

2014年09月01日 09: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日讯 2014年8月29日晚间,光大银行公布了2014年中期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光大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74.60亿元,增幅10.89%;净利润158.72亿元,增幅6.25%;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1.25%,净资产收益率(ROE)19.40%,成本收入比28.16%。截至6月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26,695.78亿元、负债总额25,043.47亿元,分别比2013年末增长10.54%和10.71%;存款总额及贷款总额分别达到17,962.82亿元和12,453.56亿元,比2013年末增长11.90%和6.78%。在最新英国《银行家》公布的排名中,光大银行一级资本列1000强第59位,比上年提升16位,跻身全球银行60强。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2014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为应对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及互联网金融等挑战,光大银行突出“调结构、稳增长、防风险、增效益”,主动应变求变,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各项业务持续发展,资本充足水平稳步提升,资产质量保持稳定,风险状况整体可控。

  ——资产负债结构不断优化,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光大银行积极改善自身的资产负债结构。一是优化负债结构,大力提升核心存款等低息负债的占比。核心存款规模较去年末增长约14%,超过该行整体存款增速,活期存款及零售存款占比均较上年末有所提升。二是优化资产结构,大力发展小微金融业务及零售银行业务。截至6月末,零售贷款占比由上年末33.56%提升至34.90%;按照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和银监会监管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98.8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77.13亿元,增长13.69%,高于全行贷款增速。三是优化同业业务发展模式,实现同业业务利差较大幅度提升。在上述经营举措带动下,光大银行上半年净利息收益率同比上升2bps,实现净利息收入同比增加17.84亿元,增长6.85%。

  ——非息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已经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上半年,光大银行的非息收入增长24.51%,在营业收入中占比25.69%,同比提高2.81个百分点。其中,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信用卡、资金业务、资产托管等非息收入业务表现不俗。投资银行业务累计主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务规模达到1473亿元,同比增长34.6%,位居股份制银行第二位;理财及资产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6月末该行理财产品余额578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60亿元,并先后荣获新浪网颁发的“年度最佳财富管理银行”、《金融理财》颁发的“年度金牌品牌力财富管理银行”等多项荣誉和奖励;信用卡业务持续快速增长,累计交易金额同比大幅增长40.87%,获得了金融界网站评选的“最佳信用卡品牌奖”及和讯网主办的第十一届财经风云榜“年度最佳信用卡品牌”等多个奖项;资金业务债券交割总量6.05万亿元,位居同类型股份制银行第一位;托管业务高速发展,资产托管规模和业务收入均创历史新高,托管资产规模达到2.18万亿元,较上年未增长27.0%,托管业务收入接近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3%。

  ——电子银行业务长足发展,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金融服务平台。光大银行一直致力于打造“网络里的光大银行”,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光大银行电子银行业务已成为重要的产品交付平台、交易平台及客户拓展平台,实现了电子渠道产品销售与交易规模不断扩大,电子银行业务稳健增长。截至6月末,光大银行电子银行客户量已达到4,217万户,较2013年末增长24.4%;上半年电子渠道交易笔数与交易金额分别同比增长46.5%和19.2%;电子银行交易柜台分流率达91.2%,保持同业领先水平。上半年,光大银行电子银行业务先后获得了《金融时报》颁发的“年度最佳电子银行”、“年度互联网创新银行”、和讯网颁发的“网上银行卓越品牌”和“手机银行卓越品牌”以及《金融界》颁发的最佳手机银行等奖项。

  ——资本实力得到增强,为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光大银行抓住了有利市场时机,在6月份发行了162亿元二级资本债券,有效地补充二级资本,使资本充足率水平提升1个百分点左右。截至6月末,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89%,比年初提高0.3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