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泰富完成收购中信股份

2014年08月27日 09:23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记者从中信泰富获悉,中信泰富周一正式完成向母公司收购核心资产的交易,并通过配股引入内地和海外27家投资者,以13.48港元的价格定向配售给它们,总认购金额达532.74亿港元,而公众持股比例由交易前的42.49%降至21.87%。

  根据公告,更名手续预计于今天完成,下周一起中信泰富在港交所正式更名为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有关转让对价的支付方式调整的条款,转让对价的支付方式有所调整。具体为:转让对价的现金对价部分由499.1亿元(折合约630.20亿港元)调整为533.58亿港元。现金对价由中信泰富向中信集团指定的账户支付。转让对价的股份对价部分由1770.13亿元(折合约2234.82亿港元)调整为2332.27亿港元。股份对价将由中信泰富向中信集团指定的全资附属公司发行173亿股对价股份的方式支付。

  投资者中认购股份最多的是持股5%的社保基金,其他认购份额较大的还包括大型主权基金如淡马锡、卡塔尔主权基金等,以及友邦保险、富邦人寿等国内外金融机构。

  中信泰富今年3月底突然宣布计划收购中信集团多项核心资产,涉及包括金融业、房地产及基础设施业、工程承包业、资源能源业、制造业等行业。

  此次表面为收购实为注资的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企业亦成为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公司。中信股份业务多元,所覆盖的行业和领域与中国经济增长和发展高度契合,包括金融业、房地产及基础设施业、工程承包业、资源能源业、制造业等行业。

  中信股份主席常振明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新中信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更强,是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直接参与中国未来发展的理想选择。我由衷地感谢股东们对这次交易的鼎力支持,并会继续努力为大家创造更大的回报,让我们共同开启中信的新里程。”

  对于此次收购,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昨日对记者表示,“整体上市也是国资改革的一种方式,它开启央企整体改制与上市的先河,值得其他央企借鉴。中信实现整体上市可以盘活集团的资产,提高公司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昨日,中信泰富下跌3%,报收于14.86港元,今年以来至今上涨25%。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