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奥会金银币市场遭遇逆转

2014年08月24日 08:33    来源: 江南时报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金银纪念币

  日前,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开幕,吸引了颇多眼球。但早于今年3月初发行的青奥会金银币似乎失去光芒,市场价比发行之初大幅下跌,最多的近乎腰斩。记者近日走访厦门市场了解到,青奥会金银币市场的逆转,既有前期炒作的因素,也跟金银币整体不振相关。今年以来,金银币不仅价格整体下降,交易量更是让人无奈。目前虽然临近中秋,但市场行情毫无借此回暖的迹象。

  冷门题材几乎无人问津

  “实物我也没看到过,几乎没人问,也没有进货。”厦门裕鑫古玩城钱币商陈林告诉记者,在厦门藏家眼中,青奥会这种题材比较冷门,几乎没人问津,但他也或多或少了解一些其从高位跌到低位的行情。

  据了解,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金银纪念币共发行4枚,其中1/4盎司金币1枚,1/2盎司银币2枚,5盎司银币1枚。在发行量上,延续了今年减量的趋势,1/2盎司银币各2万枚,金币1万枚,而5盎司银币最大发行量仅2000枚。

  青奥会金银币刚发行时其实还是蛮风光的,一度在市场上遭遇热炒。2枚1/2盎司银币组成的银套币,最高上涨到1700元,金银套币价格也突破了7000元,5盎司彩色银币因为稀缺,价格更是攀升到了1.5万元上下。不过,从五六月开始,闪烁在青奥会金银币上的光芒逐渐消散。目前,2枚银套币的市场行情在900元附近,金银套币则跌破了5000元,5盎司彩色银币也就是七八千元,近乎腰斩。

  业内人士解释,其实青奥会这样的体育题材向来不热门,像世界杯、奥运会等更大型体育盛事相关金银币的拥趸都不多,前期高开应该更多是炒作因素,所以目前遇冷是意料中的事。

  中秋行情难掩交易颓势

  其实,青奥会金银币的回落只是回归行情的表现。今年来,金银币市场虽然时有一些热点炒作,但整体行情依旧潜行在冷冬之中,甚至比去年还冷。“今年来,价格整体下降有两三成了吧。”有厦门藏家感慨地说。

  记者从市场获悉,即使是今年比较热门的题材,像世遗系列的西湖、佛教圣地系列的普陀山等,几乎没有了往年的风采,都保持着不温不火的局面,也就是在5500元附近徘徊。

  比价格下降还可怕的是,市场交易量持续萎缩。一位钱币商透露,去年的日子已经不好过了,但今年更是不堪,出货量比去年少了百分之三四十。“中秋行情?现在根本不指望了,不可能有多少动静。”有钱币商坦言,现在虽然临近中秋,但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市场行情和成交量都不可能因此而被带动。

  业内人士表示,以金银币目前的价位,如果有兴趣,还是可以适当入手一些,但需要注意的是,要做好目前这种行情持续一两年的准备。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