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粤水电两子公司试水混改 清洁能源业务望跟进

2014年08月21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从中央到个地方,相关概念股轮番起舞。8月17日,广东省委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2017年广东国资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将超过70%”、“打造30家左右‘航母’级的千亿规模国企”等改革目标。

  仅仅3天后的8月20日,粤水电(002060,收盘价6.71元)就公告表示,旗下的轨道交通和建筑安装子公司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开展混合制改革。招商证券认为,在这两项业务之后,粤水电的清洁能源运营业务有望跟进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粤国资改革目标明确

  被业界认为是粤版国资改革顶层设计的《意见》,明确了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多种实现形式,如改制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开展员工持股、实施混合模式、吸引股权基金等。

  需要指出的是,《意见》中设置了两个醒目的数字:一是70%——“到2017年,广东国资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将超过70%”;二是30家——“国有资本主要集中在基础性、公共性、平台性、资源性、引领性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形成30家左右营业收入超千亿元或资产超千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

  对于广东的国企改革,广发证券曾经描述称,广东国资体量庞大,与上海相当,而与巨大国资体量匹配的是广东省众多的国有上市公司,再加上广东国企盈利能力和国资资产证券化率双低,广东国企改革充满想象空间。

  渤海证券市场部人士则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引进民营资本是目前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最流行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解决原有国企的财务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引入新的活力。相比资产整合,引入战略投资者给资本市场带来的触动会更大。”

  粤水电两项业务开展混改

  广东省的规划甫出,粤水电的混改计划就与市场见面。

  粤水电昨日公告,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从全资子公司粤水电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轨道交通公司)、粤水电建筑安装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筑安装公司)实施。

  其中,轨道交通公司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股权合作,此次合作拟采用并购民间盾构设备的方式增加公司设备数量和资产总量;或与金融机构进行融资融债合作等,引入不低于一套盾构机设备或低于5亿元资金,重点发展轨道交通建设、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并逐步拓展污水管网、深隧、电力管缆等新市场。

  建筑安装公司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股权合作,与金融机构进行融资融债合作等,引入低于5亿元资金,主要在维护发展好房屋建筑与机电安装专业基础上,拓展电力、消防、智能化等专业市场,建设智慧城市,向城市运营商角色转型。

  粤水电董秘林广喜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引进战略投资者可以和公司一起发展,但目前还只是一个整体上的框架和思路,还要经过股东大会的审议。

  谈到开启合作的时间,林广喜透露,粤水电下面两个子公司要各自去做,还是要先走程序,等过了股东会,就可以启动了,“具体还有看项目进展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粤水电控股股东为广东省水电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广东省国资委。公司主营业务为水利水电、地铁盾构等建筑施工业务,目前正大力发展水力、风力、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业务。

  招商证券认为,粤水电在轨道交通以及建安领域的改革还只是起点,后续清洁能源运营业务有望跟进。通过产业投资基金、子公司混合所有制等方式引入外部资金,可加快公司储备项目开工,促进业务转型。

  股权投资贡献六成业绩

  8月20日,粤水电还披露了今年上半年业绩。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8亿元,净利润4967.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0.2%、28.1%。

  虽然业绩有所提升,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司半年报发现,粤水电持股42%的子公司山河装饰减持上市公司铁汉生态(300197,收盘价13.53元)股权收益贡献了3313万元净利润,占上半年净利润的67%。

  此外,粤水电预计2014年1~9月净利润增长30%~60%,即6065万元~7465万元,因水力、风力、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将实现较好收益。

  与此同时,半年报显示,粤水电上半年短期借款达到21.2亿元,较年初增加30%,财务费用1.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7%,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8.9%。

  “上半年财务费用较大,主要是公司整个投资额度都比较大”,林广喜表示,“尤其在清洁能源这块,前期投入比较大,每个电站5万千瓦装机容量就需投入约4亿元,除了资本金还有银行贷款增加,导致占用财务费用较多。”

  林广喜还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可以提高管理效率,对公司财务结构有改善作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