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家 “改姓”一家将招拍挂 合资券商频遭外资撤离

2014年08月20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贺震雯

  有消息称,方正证券将以招拍挂的方式处理其持有的瑞信方正66.7%股权,以解决收购民族证券后在投行业务中的同业竞争问题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方正证券将以招拍挂的方式处理掉持有的瑞信方正66.7%股权。再加上前不久上海证券收购大和证券所持的海际大和股权,以及华信能源10亿元接盘财富里昂证券的报道,不难看出目前合资券商的生存状态不容乐观。

  瑞信急寻接盘手

  海际大和与财富里昂“改姓 ”

  近日,有消息称,方正证券为解决收购民族证券后在投行业务中的同业竞争问题,将出售持有的瑞信方正66.7%的股权。如果瑞士信贷不能在监管层规定的期限内找到合适的合作方,瑞信方正或将被注销,那么瑞士信贷的中国之旅也会中止。

  瑞信方正仍在寻找接盘手,而同是合资券商的海际大和与财富里昂都在不久前完成了身份的转变。海际大和的外资股东——日本大和证券已正式退出,由上海证券受让大和证券持有的1.67亿股股权(约占33.33%),至此海际大和将成为上海证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该笔股权转让已获得监管部门批复。挂牌近5个月的财富里昂100%股权已被上海民企华信能源获得,转型为民营券商。

  虽然合资券商设立的初衷是结合中外股东的优势实现双赢,但从近几年的经营数据来看,合资券商的业绩却不容乐观。上面提到的财富里昂2013年净利润是911万元,在115家券商中排名96,瑞信方正2013年净利润仅为502万元,排名100,总资产和净资本排名都在90名开外,而海际大和净亏损了4587万元。事实上,在2013年亏损的11家券商中合资券商占了4席,除了海际大和,东方花旗、中德证券和摩根士丹利华鑫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其中,东方花旗亏损7519.86万元、中德证券亏损3824.69万元、摩根士丹利华鑫亏损711万元。

  业务单一、内部冲突

  两大困局成绊脚石

  合资券商似乎成为了一座围城,城外的觊觎中国这个新兴市场的巨大机遇,城内的却被各种难题折腾的够呛。而纵观合资券商遇到的问题,大致都可归结为业务单一和内部冲突。

  根据《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的相关规定,合资券商可以经营的业务包括股票和债券的承销、外资股的经纪和债券的经纪和自营。此外,业务问题也牵扯到合资券商的牌照,合资券商的中方股东也是证券公司,其与合资公司之间如果经营同样的业务就会产生同业竞争。一个解决办法是中方股东向合资公司让渡自己的证券业务牌照,比如投行业务,不少券商就选择了这种方式。但是,如果合资券商的牌照拓展到经纪、自营、资产管理等领域,且同样需要让渡牌照的话,就意味着中方股东自身的业务“空心化”。所以牌照问题对中外股东来说都是一个尴尬问题。

  目前除了瑞银、中金等少数合资券商拥有全牌照外,大部分合资券商都无奈面对“靠天吃饭”的窘境。去年IPO业务停滞,而承销定向增发和债券发行项目的吸金能力又相对有限,让合资券商叫苦连天。即使是在擅长的投行业务上,外资银行也并不占优势,合资券商外方股东对国内市场不熟悉,同时风控严格及对大项目的偏好,使得项目储备不足。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业务收入单一是合资券商亏损的主要原因。再加上合资券商大部分都是中小券商,净资本有限使得开展创新业务受阻,发展道路越走越窄。

  另外,由于合资券商的中外股东有着不同的经营背景、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 从而无论是在董事会、经理层等公司层面, 还是在部门业务人员层面, 在工作流程、业务开拓、风险辨识与控制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中外股东双方的文化冲突在行业内普遍存在。

  中外股东对控制权的争夺也是不少合资券商面临的困境。中外股东战略的差异,难以找到共同利益的结合点,导致合资券商的营运战略和发展定位不够明晰,并在日常经营决策中出现双方股东的“角力”和“僵持”,导致合资券商经营停步不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