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PI与6月持平符合预期 专家:未来物价或整体下行

2014年08月09日 10: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3%。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1%;食品价格上涨3.6%,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2.5%。1-7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3%。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9%,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1%,环比持平(涨跌幅度为0,下同)。1-7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9%。对此,专家们第一时间做出了解读。

  余秋梅:CPI PPI环比同比降幅双收窄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对7月份CPI、PPI数据进行了解读。她指出,从环比数据看,7月份食品价格下降0.1%,非食品价格上涨0.1%。食品中,蛋、鲜菜、猪肉价格上涨较多,环比涨幅在0.7%-4.2%之间,但由于西瓜、葡萄等时令鲜果大量上市,市场供应充足,鲜果价格环比下降6.3%,致使食品类价格略有下降。

  从同比数据看,部分食品和服务价格涨幅较高。食品中,鲜果和蛋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20.1%和19.5%,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服务中,旅行社收费、家庭服务、飞机票和学前教育等价格同比涨幅均超过5%。

  此外,余秋梅指出,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由降转平,结束了今年以来环比6连降的走势;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1%,同比降幅比6月份缩小0.4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收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同比降幅双收窄以及购进价格环比由降转平,表明当前工业品市场供需形势略有好转。

  唐建伟:未来物价或整体下行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近两个月CPI同比涨幅基本持平,主要是因为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整体运行平稳,预计从8月份开始,随着翘尾因素逐月回落,CPI同比涨幅也将出现趋势性变化,整体小幅下行的可能性较大。

  唐建伟认为,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可能会低于上半年,预计增幅将由上半年的2.3%小幅回调至2.2%左右,全年CPI涨幅约为2.2%。而这将远低于全年3.5%的物价调控目标。

  诸建芳:相对温和通胀趋势难以被打破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博士认为,相对温和通胀趋势难以被打破。他表示,低基数将抬升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的食品价格,明年上半年CPI可能达到3%左右。他以综合以猪价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为例,分析称,虽然猪价进入上行周期,同时前期的暖冬低基数对食品价格有一定抬升影响。在他看来,社会总需求才是影响通胀的最重要因素,即使是“猪周期”下,生猪价格也与宏观经济景气状况紧密相关。

  管清友:四季度通胀有上涨压力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7月CPI同比2.3%,时令水果大量上市或拖累食品价格。他在微博中表示,领先指标货币供给二季度见底,随着猪肉供给趋紧、异常干旱天气推波助澜,四季度通胀有上涨压力,年底有望触“3”。下半年因翘尾因素和前期稳增长效能释放,年底PPI有转正的可能。预计下半年货币宽松力度不会强于上半年。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