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权争夺战遭第三者“插足” 上海新梅:无法律依据

公告天天看(2014年8月6日)
2014年08月06日 0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6日讯(记者 魏京婷) 就在上海新梅的股权争夺战陷入僵局的时候,北京正谋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正谋”)杀入其中,其在官网上宣布,向上海新梅全体股东征集委托书,吁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出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提议将上海新梅董事会组成由6名增至9人,

  8月5日晚间,上海新梅公告表示,经查阅2014年8月4日的本公司股东名册,未发现以北京正谋名义持有本公司股份的股东。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及提出议案的授权委托书的行为不存在法律依据。

  未持股份 插足无法律依据

  公司公告,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北京正谋的来函,称该公司于2014年7月31日在其官网上正式发布《致上海新梅股东倡议书》,呼吁上海新梅实际控制人与举牌方召开临时股东会议,修改公司章程;同时,自同日起,北京正谋正式开始对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出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进行授权委托书征集活动。

  应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上海新梅于2014年8月4日向北京正谋去函,要求其对是否持有公司股票及其上述授权委托书征集行为的合法有效性进行说明,同时,公司也对股东持股情况进行了核查,并向公司法律顾问征询意见。

  上海新梅称,北京正谋书面回复称其是公司股东,但未告之其具体持股数量;经查阅2014年8月4日的公司股东名册,未发现以北京正谋名义持有本公司股份的股东。公司的法律顾问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认为,北京正谋向上海新梅全体股东征集关于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及提出议案的授权委托书的行为不存在法律依据。

  充当“代言人” 中小股东不领情

  才停火一个月,上海新梅的控制权之争便硝烟再起。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7月26日,上海新梅公告称,收到一致行动人提交的16份提案。这16份提案来势汹汹,提议罢免现任董事会全部成员,并要求改选董事会。7月29日,上海新梅公告称,新任大股东向董事会和监事会提请罢免现有董事会6位董事的共计16项议案,存在材料内容尚不充分、不完备等问题,要求补充完整。7月31日,北京正谋加入本已火爆的上海新梅控制权争夺战,这是北京正谋在这个月内第三次针对上市公司公开征集委托书。

  之所以加入到上海新梅的董事会争夺战之中,北京正谋表示,通过对该事件的观察,上市公司出现了“空转”的迹象,“这将导致中小股东的利益受到伤害。”上海新梅实际控制人与举牌方热衷于攻击对方瑕疵,忽视了改善治理结构与公司基本面上的努力,这种改朝换代式的控制权斗争不利于全体股东利益。

  为此,北京正谋呼吁上海新梅实际控制人与举牌方召开临时股东会议,修改公司章程,构造以独立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结构,由专业独董占多数的董事会制定和执行公司转型和发展的战略规划,使公司走向创造股东价值的正轨。

  然而,上海新梅的小股东并未因此而信任这位“代言人”。有公司小股东怀疑,北京正谋是否是公司原大股东请来的“托儿”,是为了分散小股东投票牵制新任大股东的。也有上海新梅小股东表示,北京正谋并未持有公司股票,无法让小股东相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