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股票估值非常具有吸引力

2014年08月04日 13:2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现年77岁的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Mark Mobius),具有40余年环球市场投资经验,素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目前全面负责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的研究和投资管理。

  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Mark Mobius),具有40余年环球市场投资经验,素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目前全面负责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的研究和投资管理。

  今年77岁、掌管400多亿美元新兴市场投资的麦朴思近日在香港接受了中国基金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市场篇】

  同5年前相比 对中国股票的配置在增加

  中国基金报:同5年前相比,您目前对中国市场的配置情况是怎样的?

  麦朴思:同5年前相比,我对A股、H股等中国股票的配置在增加。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管理的资本在增加,我们需要增加投资。同时,在我的组合中,中国也是最大的投资国。因此,我们需要增加对中国股票的投资。

  对每只单独的基金而言,对中国的投资占比各有不同,但对我们管理的超过400亿美元的新兴市场组合而言,对中国的投资在50亿美元到60亿美元之间。

  中国基金报:您对中国市场乐观吗?

  麦朴思:是的,目前中国市场股票的估值非常具有吸引力。同时,去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10点改革意见对市场十分有益。通常而言,改革的蓝图非常宏伟,但实行改革的过程需要花许多年时间,但我相信在5年内,经济改革应该会达成许多成果。例如,原先许多只保留给国有企业的行业正逐渐向私人开放,如鼓励私人行业进入金融领域,阿里巴巴会开设银行。我们归纳出来的改革的10项意见正在逐步落实,改革也正在加速。

  中国基金报:同中国本土的资产管理公司相比,您投资A股的方式有何不同?

  麦朴思:我对中国本土的管理公司并不太熟悉,但总体而言,中国本土的管理公司更加倾向于追逐市场趋势,即抓住市场热点来追踪。

  在我们看来,我们希望能够从更长远的眼光来看投资,会投资具有优良管理、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我们是一个价值驱动的投资公司,会投资不太贵的股票。我想这是我们给A股市场带来的不一样的投资理念。

  此外,中国本土投资管理公司面临的一个挑战是投资者对投资预期过于短期。因此,它们不得不适应这种需求,去追逐短期投资业绩。

  中国基金报:在对一些短期的热点炒作方面,你们所管理的基金可能会不如一些热门基金,如何说服投资者更注重长期投资?

  麦朴思: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需要不断提醒投资者注重长期的投资回报,因为投资者总是会倾向短期回报。我们会说,你需要看一下我管理基金20年的回报业绩,年均回报达到15%,长期投资能产生如此丰厚的回报。同时我建议投资者不要在各类投资品中跳来跳去,这会产生大量的交易成本。

  对价值投资者而言,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也一样会遭到较大的冲击,我也在所难免。我对年轻投资人的建议是,在遭遇坏年份的时候,也应当坚持自己的投资逻辑。

  中国基金报:为什么通常海外机构比较倾向投资新兴市场的蓝筹股,而较少投资成长股?

  麦朴思:对价值投资者而言,需要回顾公司的历史业绩,而许多成长股并没有太长的业绩可以追溯,一些互联网公司甚至都没有创造收入,而不得不对其投资价值进行估测。相比较而言,对于有良好的过往业绩表现的公司,我们更容易做出自己的选择。同时,互联网等成长股虽然股价飙升很快,但也可能会出现下挫。

  【中国经济篇】

  许多在美国发生的经济转型也会在中国重演

  中国基金报:中国经济的增速正在回落,您如何看待这一趋势?

  麦朴思:我最近刚从欧洲回来,有人跟我说,中国的增速在放缓。我说,7%的增速是放缓?美国经济的增速是多少?低于1%。

  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是10%,中国经济增长价值相当于8550亿美元;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是7.7%,却有9500亿美元的增值部分。即使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由于经济总量增加,增加量却在扩大,而这种增长还在持续。

  中国基金报: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是否影响您对行业的配置变化?

  麦朴思:我们对中国投资的行业配置也会相应发生变化。中国经济正在越来越面向国内市场,这和当年的美国非常相似。美国曾经也是一个出口大国,出口占经济比重很高,但现在美国本土市场却是经济中最大的贡献部分,中国经济也会依循这个路径。这并不是说中国会停止出口,而是追求经济中更高的附加值,例如华为在全球销售的产品和服务就是高附加值,这种企业在中国也会越来越多。

  因此,许多在美国发生的经济转型也会在中国重演。如城市化,目前中国的城市化率是50%,而美国却是70%,这都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中国基金报:怎么看中国金融领域的改革措施,如资本项目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

  麦朴思:这些改革都正在发生中,如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就是朝着人民币国际化而努力,中国政府希望看到人民币变成另一个储备货币。中国也同一些国家就贸易用人民币结算达成双边协议。在这些改革措施实施中,会有许多新公司诞生,这都孕育着机会。

  【行业篇】

  对银行坏账还有顾虑未持有任何中国房地产股

  中国基金报:如何看待中国的影子银行?这会对中国经济构成严重影响吗?

  麦朴思:中国的银行都是国有的,倾向于借贷给国有企业,而非私有领域。对中小企业而言,贷款难或者贷款成本高,这也是中国政府倡导私有领域进入金融行业的重要原因。

  说到中国的影子银行,我倒想问一下“影子”在哪?在中国,信托公司的资产并不是秘密,都是摆在台面上的,而且这种非银行的借贷总量比美国或欧洲要小。

  此外,政府对影子银行非常了解,并警告了投资者影子银行的风险。如果你看看最近出现问题的产品,通常都会有兜底,而不是完全不能兑付,我不认为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我认为这些信托产品中最大的问题是向投资者承诺每年支付回报,但通常这些融资都投向了更长期的项目,这意味着用短期的钱来向长期项目融资。长远来看,信托产品应当增加时限,同时应当建立一个交易市场。这样,通过对信托份额的交易,投资者就可以通过交易变现,而不用再向信托公司去兑现。

  中国基金报:怎么看目前的银行股?

  麦朴思:随着利率市场化和影子银行的发展,中国的银行应该醒过来开始创新。银行应当更加面向客户、更加自动化、更加有效率,这对银行都是挑战。现在银行所拥有的一大优势是庞大的网点,但在互联网的冲击下,这一优势已经远不如以前,因为现在很多交易都能在网上完成。银行不得不改变策略,我认为中国的银行已经意识到这一点。

  目前,中国的银行股价格都很便宜,但我们对银行坏账还是有一些顾虑。

  中国基金报:不少城市开始放松限购政策,您怎么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麦朴思:我们目前未持有任何中国房地产股。

  看一下数据会非常有趣,中国居民的居住面积正在持续上升,住宅成交量也在上升,这的确存在一个市场。但问题是,这个市场参与者有多盈利?

  对普通购房者而言,目前中国的房价太高,而许多城市又建造了太多的房屋。只有工资更快地上涨,银行给出更多的贷款,房价才会维持现状。

  在我看来,房地产未来是一个“还行”的行业,但绝不是一个快速增长的行业。同时,投资房地产也需要看商业或住宅以及所在的城市,总之需要具体分析。

  中国基金报:消费领域是您非常看重的,能否举例说明?

  麦朴思:我看好的消费行业之一就是石油行业。通常,在这些加油站还设有便利店,我把这些公司视为消费公司。这包括勘测、生产、精炼以及销售汽油或柴油的公司,例如中石油。

  【海外投资篇】

  未来五年非洲的尼日利亚潜力最大

  中国基金报:在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您认为哪些国家的投资机会比较大?

  麦朴思:中国市场并非每年都能表现出色,分散化投资十分重要,因此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投资。在非洲、印度、东欧及中东等市场都有很多机会,同时,对前沿国家也需要保持关注,一些国家的经济保持了10%的高速增长,尤其是非洲、越南等地,现在的投资时机相当好。未来五年,我认为非洲的尼日利亚潜力最大。

  中国基金报:随着发达经济体率先复苏,如何看待对全球资金的吸引?

  麦朴思:如果看一下全球市场的市值规模,发达经济体占68%,新兴市场占32%,发达经济体占主导。因此,全球大的资金都是来自发达经济体,并且都通常倾向于投资自己国家,如一些大的养老基金都是低配新兴市场的,因此,发达经济体复苏会吸引部分资金回流。但是,随着对新兴市场未来高增长的预期,这一状况正在发生变化。

  资料来源:国际清算银行和金融稳定理事会,全球影子银行2012年监测报告,2012年11月18日。该图显示了中国影子银行占GDP比例的估计范围,汇丰银行估计比例为25%。图表仅供说明和讨论,概不保证任何预测会实现。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