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措并举加快引导长线资金入市

2014年08月01日 21: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日讯(记者 温济聪)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今日表示,多渠道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队伍,完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是证监会的一项长期战略工作任务。A股市场近日迎来“牛市”行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下简称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简称RQFII)等长线资金的新增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不过,目前仍有不少沉睡的长线资金受各种条例捆绑无法投资股市,如果在这方面有所松绑的话,就会为国内A股市场带来不少资金。“从历史上看,A股在2005年至2007年间时常暴涨暴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长线投资者的信心。”香港胜利证券资产管理部基金经理王冲坦言,此外,市场化程度不够、常常出现圈钱行为以及“有入市、没有退市”等不足也阻碍着长线资金“跑步”进场。 

  值得关注的是,监管层对长线资金投资股市也做出了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运行环境的不断改善,继续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工作取得较大成效。“一是推动基金公司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将私募基金纳入监管范围并促进其健康发展。目前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3家,基金产品1714只,基金净值3.6万亿元,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765家,管理私募基金的规模约2万亿元。”邓舸表示,二是加快引入QFII步伐,大力推进RQFII发展。QFII额度从800亿美元扩大到1500亿美元,RQFII试点地区从香港扩展到伦敦、新加坡等地,美国、英国等境外市场均推出了RQFII-ETF产品,同时还积极推动内地与香港基金产品的互认。“此外,进一步推动保险资金投资股市,推动扩大养老金产品及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截至5月末,基金、保险、社保、QFII(含RQFII)持股市值分别为1.13万亿元、4404亿元、2917亿元、3149亿元,占沪深两市总市值分别为4.73%1.85%1.22%1.32%。”邓舸说。 

  保值增值是长期资金的内在需求,资本市场可以为长期资金提供一个重要的投资渠道,提高其收益水平。邓舸坦言,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继续加快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努力推动各类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发展。“此外,建议还应该进一步加快引入QFII步伐,扩大QFII额度;并在制度上不断完善,在法律层面制定更为严格的惩罚措施以确保长线资金的持续稳定引入。”天誉金泰证券分析师张彦坦言。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