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银监局发出警示 电信网络诈骗现三种新形式

2014年08月01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钱箐旎

  经济日报8月1日讯(记者 钱箐旎)上海银监局日前警示,电信网络诈骗作案手法正出现三大转变:一是转账方式更多从柜面逐步转向网上银行、自助机具、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离柜途径;二是诈骗内容从冒充亲友、欠费欠税、中奖咨询等向理财、网购、养老补贴等转变;三是诈骗方式从计算机轮候录音拨号向接听者精准施骗转变。

  为应对当前不法分子诈骗形式新变化,上海银监局会同沪上各银行持续探索推出网银转账防骗提示、限制无序开卡、涉骗“灰名单”预警、新业务推出安全风险评估等源头防骗措施,指导辖内银行深入持久地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探索防范新举措。同时,各商业银行也在坚持“四询问一告知”、“四核实”等防阻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新的防骗措施。

  上海银监局表示,下一步还将从制度建设着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一是进一步推进同一客户借记卡开卡数量设限工作,遏制借记卡交易市场的蔓延;二是尝试建立跨行合作机制,利用警银“点对点”系统推动信息共享,搭建电信诈骗涉案账户快速冻结平台;三是进一步推动银行开发网银系统防欺诈功能,加强网银账户资金流向监控,用足用好手机验证码提示短信的尾字宣传功能。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