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桶油唱戏 众蓝筹受冷遇

2014年07月31日 07:42    来源: 钱江晚报    

  中石油和中石化开盘就大涨3%以上,这一幕出乎很多投资者的意料。再加上,泰山石油、准油股份和广聚能源涨停,石油板块无疑成了昨天市场最红火的热点。不过,两桶油的暴拉并没有得到多少掌声,反而引发资金从地产、银行和有色等蓝筹板块中纷纷撤离。大盘也仅冲至2194点就回落,再次在2200点整数关口却步。私募认为,大盘短线调整之际,可以低吸前期领涨的蓝筹品种。

  地产股和有色股大涨过后连续几日调整,昨天银行股也涨不动了,蓝筹行情昨天轮到了两桶油表现的时候。不过,由于这两个巨无霸开盘后上涨过猛,在一些敏感资金看来,这是蓝筹行情接近尾声的一个信号,于是也就有了我们从盘面看到的一幕:地产、有色等蓝筹的走势与两桶油完全相反,逐波走低。

  从消息来看,在近期召开的“2014中国国际能源峰会”上,油气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讨论焦点。前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副司长胡卫平认为,引入民营资本进入油气开放和勘探领域,有利于能源企业提高资本利用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民企的原油进口许可证和进口配额有望由发改委、商务部在近期下发。私募薛先生认为,这消息是泰山石油、准油股份和广聚能源涨停的导火索。

  海通证券认为,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上涨与沪港通预期有关。以7月24日收盘价计算,中国石化、中国石油A股具有较高的折价率,A股对H股的折价率分别为16.3%、11.7%。在沪港通临近的时期,A股对H股折价较高的两桶油自然也受到了一些资金的青睐,像中石油近一周有四天上涨,累计涨幅达6.49%。

  不过,经过几天的上涨后,中国石油A股对H股的折价率大幅收窄,昨天收盘后为3%,而中国石化的折价率仍然高达17%。

  据大智慧数据显示,有色金属、房地产和银行三大前期领涨的蓝筹板块昨天遭到获利盘集中抛售。其中,有色金属板块净流出13.52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中国铝业、江西铜业、宏达股份。房地产板块净流出11.49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保利地产、万科A、廊坊发展。银行板块净流出5.59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

  歌道投资徐浙波表示,石油板块昨天大涨,显示市场对央企改革以及石油系统的改革重新燃烧起希望,这对本轮因沪港通预期而对A股估值的重新定价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从大盘走势来看,大盘终结六连涨,昨天留下了长上影线,两颗十字星矗立于头顶,加之昨天缩量与指数新高的量价背离、其他蓝筹进入调整,短期大盘调整难以避免。不过,徐浙波认为,短线调整并不可怕,因为市场依然有热点。等待前期领涨的品种回调到位,可以低吸。

  记者了解到,尽管大家对两桶油大涨避而远之,但对油气改革题材,私募仍然较为看好。

  徐浙波认为,多只石化个股昨天涨停说明市场对这一题材热情较高,主力介入较深。从炒作角度来看而言,短期油气改革热点能够延续,并有可能向上下游行业延伸。

  国家能源局上半年相继出台了《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和《天然气购销合同》,这被视为今年油气改革的两个重要政策。

  而从企业层面来看,中石化将所属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资产单独成立全资子公司,拟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提高公司业务竞争力;中石油亦搭建六大合资合作平台,推进和社会民营资本合作。徐浙波认为,下半年油气改革将进入实质阶段,进程有望加快。

  私募薛先生认为,油气改革概念股走强,说明活跃资金短线偏好开始由蓝筹转向题材。从题材角度看,油气改革还有挖掘的空间。如中国石化的加油站为核心的销售端业务整合才刚开始,泰山石油等有加油站业务的公司自然会受到市场重视。

  再者,油气上游产业链将向民企开放,这意味着准油股份等有望获得勘探牌照业务的公司业绩将打开想象空间。

  另外,油气业务向全社会资本开放,这意味着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也可以介入到天然气全产业链、石油勘探全产业链的业务,其实像恒逸石化、海越股份等一些浙企已经在行动了。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桶油唱戏 众蓝筹受冷遇

2014-07-31 07:42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