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溢价40倍 卖煤炭的爱使股份玩网游

2014年07月31日 07:38    来源: 钱江晚报    

  昨天晚上,爱使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购游久时代已获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交易价格为11.8亿元。这意味着A股的游戏概念股又多了一名新成员,目前A股的手游概念股已经达到了58只。不过,这次收购的溢价达到41倍,创A股相关并购的历史最高纪录。与A股的游戏热相比,香港上市的几家内地游戏股表现惨淡。联众上市当天破发,云游控股上市9个半月股价跌了75%。繁华散尽之后,A股的游戏股也会面临大洗牌。

  11.8亿元买游戏通行证

  爱使股份市值已增15.3亿元

  爱使股份此前的主业是煤炭,但业绩连年大幅下滑,2012年和2013年营业收入是21.3亿元和18.6亿元,净利润为1.98亿元和447万元。为了能把游久时代娶进门,爱使股份以股份支付7.87亿元,现金支付3.93亿元,聘礼总价11.8亿元。

  据公告显示,游久时代2012年度和2013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0.65亿元和2.0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39.90万元、3941.34万元。这次爱使股份的溢价达到了4092.96%,创出了A股并购游戏公司的最高纪录。

  今年以来,众多上市公司纷纷并购游戏公司,付出的聘礼也很丰厚。德力股份10亿购买武神世纪,溢价为9倍,中青宝4.41亿收购美峰数码,溢价17倍,光线传媒1.76亿入股热锋网络,溢价为19倍,群兴玩具14.4亿买星创互联,溢价幅度为20倍,巨龙管业30亿并购艾格拉斯,溢价幅度为24倍,凯撒股份7.5亿购买酷牛互动,溢价27倍。这次爱使股份又将收购游戏公司的价码直接推升到了40倍PE以上。

  不过,从市值来看,爱使股份这笔收购还是很合算。自4月4日公布收购方案后,爱使股份股价连续8个涨停,股价一度从4.07元涨到了8.97元,涨幅达到120%。即使经过调整,7月23日收盘价也有6.82元,市值比收购方案公布前增长了15.31亿元。而爱使股份只需要付出3.93亿元的真金白银,得到了4倍多的收益。

  游久时代已承诺,未来3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2亿元和1.44亿元,这笔收购的动态市盈率也达到11倍。

  业绩和股价均告别爆发期

  手游公司半年报喜忧参半

  昨天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透露,2013年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831.7亿元,同比增长38%。2014年1~6月,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496.2亿元,同比增长46.4%,其中移动游戏营收125.2亿元,同比增长394.9%。

  不过,中国游戏用户数量只增长9.5%,为4亿人。跟新涌入的游戏公司和资本相比,这个增幅可以忽略不计。“现在连‘码农’(编程工程师)都业余时间搞游戏,几乎每个写字楼里都有游戏公司了。”杭州一位手游公司总经理表示,自从去年手游火了之后,太多人想靠游戏赚快钱,同质化竞争很激烈,一款游戏刚推出,几天后就有同款的山寨游戏上架。

  目前国内排名靠前的优秀游戏公司基本被上市公司收购殆尽,在游戏热潮席卷A股之时,大东南、浙江富润、世纪华通、顺网科技、华谊兄弟、浙大网新等浙股都先后涉足游戏产业。

  手游行业的境况可以从相关上市公司中看出端倪。据上证资讯统计,目前58家手游概念公司中,已有48家预告上半年业绩。剔除续盈的公司,其中报喜的有24家,占比50%;报忧的有19家,占比近40%,可谓喜忧参半。

  而跟中青宝、光线传媒、掌趣科技等去年热门手游公司股价暴涨三四倍相比,今年上市手游公司的股价表现很一般。今年3月以来,中青宝、汉鼎股份、华谊兄弟、世纪华通、北纬通信、天舟文化、美盛文化、梅泰诺、骅威股份、大唐电信、博瑞传播等股价都处于下降通道。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